《默默奉獻的灰姑娘》第4話 (7.0分) + 第5話 (6.5分)


Share


晚間眾人一同去娘娘亭吃飯,葵綠順勢向辰川關心太一,沒想到相原自顧自地拿出狀況不符的論文,給了辰川不切實際的希望。葵綠馬上把相原叫到一邊談話,感受得出她站在更高的立場,希望相原身為藥劑師要更加謹慎,但相原認為只是想盡力做自己能做的事。筆者只覺得這是基本的事情,相原身為藥劑師會不會太天真了?

瀨野見狀則前來緩頰。談話中可以發現葵綠也曾犯下與相原一樣的錯,如果這部分穿插一些早期葵綠的年少輕狂片段,或許會更有感一點,才得以讓觀眾更明白葵綠對當年行為有多懊悔,畢竟今次相原的行為其實沒對辰川一家有什麼大影響,也就感受不到葵綠為何要如此慎重。

另外兩人互動真是有趣。瀨野要葵綠對相原別太嚴格,葵綠則是無奈描述瀨野當年對自己大發雷霆。瀨野有點尷尬又傲嬌地轉移話題兼欺負下屬。這曖昧的氛圍讓筆者措手不及。等等,演員名單排第二順位的不是小野綾(成田凌)?怎麼他的戲份少得可憐,劇集都過半了感覺他還不在線上。

然後太一短暫出院,與家人度過一段快樂的時間,可惜沒多久又急速惡化被送回醫院。相原不安的表情太過明顯,又被葵綠指點一番。確實身在醫院,任何醫療人員都應該更加謹言慎行,以免影響患者與其家屬的情緒。不過這實在不容易,倒是蠻能夠理解相原,也蠻喜歡劇本把這點提出。

最終太一本人決定放棄治療,並希望由他信任的葵綠代為向其家人轉達。但臨終關懷卻讓相原感到憤怒,其實可以理解她的困惑,但總覺得她也未嘗試了解患者的意願,只是將自己的心願強加在他人身上而已。人生最終的一段路,或許還是交由患者本人決定才是最好的答案吧!

相原認為臨終關懷就是放棄,葵綠則說自己從來沒有想過放棄,但這裡彼此的放棄意義應該不同,相原認為是太一放棄活下去,葵綠則是認為應該讓患者不留遺憾的離去。可惜這部分點得不夠明顯。所以顯得這段兩個人在毫無焦點地吵架,筆者覺得蠻莫名其妙的。

然後終於理解葵綠的不放棄是什麼意思,也迎來本集最超現實的一段。太一最終還剩幾個心願未達成,其中之一就是吃自己家的炒飯,這部分葵綠向醫院食堂商量,讓辰川能夠使用,還算合理。

另一個心願是看棒球賽。結果整個醫療部大約八成的人組成棒球隊。對手則是這兩集戲份極少的小野塚集結的地區藥房人員,筆者看到這裡真的充滿問號。

雖然球賽過程相當溫馨歡樂,為病患付出也相當動人,但就為了一個病患就讓藥劑部幾乎動用所有人手來打棒球,這到底是有多異想天開?不是說藥劑部人手短缺嗎?而且這樣不會顯得過於失衡嗎?如果為每個病患都這樣付出全力,藥劑師真的會過勞死;如果不是,那身為醫護人員是否厚此薄彼?

總之太一老爺最終與兒子共飲紹興酒,一起回憶當年,然後安然地離去。其實整段堆疊的氣氛是感人,只是放在現實來看,劇本實在太失控了。

面對生命無常,相原似乎明白了葵綠當初的告誡。然後葵綠又開始各種說教,但內容依舊沒什麼痛點,真是「地味」到筆者看得厭煩。感覺葵綠好像萬能,塑造成全世界就是她最善解人意,就是她最包容她最有遠見,充滿正能量,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活像晨間劇女主角。同時間相原懊悔地哭泣也是有點演技撐不上來。

最痛的原來依然是葵綠,看似堅強樂觀,但從瀨野那邊拿到太一老爺的遺物時,忍不住躲在角落崩潰痛哭;對比前段西野的哭泣,石原這場哭泣才叫演得有層次,讓人忍不住跟著難受,本劇真的靠石原的演技撐場。

值得一提的是七尾跟瀨野的對話。七尾仍看不慣葵綠的做法,瀨野則是對下屬表達支持,感覺這兩集瀨野忽然從傲嬌的「救患者的是醫生」轉為比較願意表達血性一面。七尾似乎提到瀨野母親逝世的關鍵,也許這是之後幾集的伏筆?

樹里則在病房內哭泣,葵綠坐在她後方,說了自己的故事。原來葵綠的妹妹體弱多病,最終妹妹離去時,一位藥劑師也坐在葵綠後方,與其背對背並療癒了她,由此得知葵綠成為藥劑師的緣由。

這兩集的問題跟先前一樣。劇情實在過於鬆散,好像有一個主題,但總是沒有很有力的說詞或作為,總覺得整體不痛不癢也毫無記憶點;情感部分堆疊得不錯,但多半都是靠演員演技在撐,因為不合理處真的太多,讓人無奈。石原里美已經連續兩部主演日劇(高嶺之花、天國餐館)失利,這部開始時雖然好一點,但也漸漸變得荒唐,感覺快要成為第三部,實在讓人擔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