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日本情報排行】08/15:山梨縣蜜桃全攻略,日本最後多門電車退役,香港民主女神周庭被捕日本媒體高度關注,京都醍醐寺萬燈會以燈籠驅除疫病悼念三浦春馬,台場出現紅色巨型「花」字原因為何?


Share



【景點】台場出現紅色巨型「花」字有如新宿的「LOVE」原因為何? (片)

【景點】台場出現巨型「花」字?台場「東京國際展示場」前的一個公園最近出現一件巨大物體,高約3公尺,正面看是「花」的漢字,因為使用紅色,讓我第一時間想起新宿的「LOVE」雕塑!路過的家庭表示這漢字有很強衝擊感,雖然有點土氣但很有趣。現場還有小孩子圍著玩耍。

到底為什麼是「花」,東京都港灣局負責人表示這個廣場種有很多花是「花之廣場」,想到除了植物的花,還可以設置塑像的花,故此決定使用「花」字來製作。大家有機會去台場的話,可以去看看啦。

 


【活動】京都醍醐寺「萬燈會」現場以燈籠驅除疫病悼念三浦春馬 (片)

【活動】京都醍醐寺「萬燈會」現場。京都世界遺產「醍醐寺」以春秋的櫻花紅葉聞名,夏天則有「醍醐山萬燈會」,每年8月5日舉行,在參道上擺放超過1000個燈籠,每個燈籠都由善眾畫上圖案。因為今年疫情關係,可以看到不少燈籠上都畫了相關的圖案,例如去除疫病的傳說生物「阿瑪比埃」,也有人在燈籠上悼念早前自殺身亡的三浦春馬。

當天現場舉行「亡靈供養法事」及「超度眾生法事」,在國寶金堂和五重塔等建築物都會有亮燈,帶來莊嚴而幻想的氣氛。今年你沒機會去就先看影片吧,有興趣的話,明年8月5日去京都吧。

 


【社會】香港「民主女神」周庭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日本媒體高度關注 (片)

【社會】香港「民主女神」周庭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日本傳媒高度關注。香港人爭取民主自雨傘運動開始至近年的反修例示威,日本多家主流媒體一直有進行即時報導,甚至派記者到前線採訪。富士新聞網FNN報導,8月10日早上,批判中國政府支持民主派的香港媒體「蘋果日報」創辨人黎智英等9人被捕,理由時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

同日晚上香港警察當局把被稱為「民主女神」的民主活動家周庭逮捕,她從家中被警察帶走,周庭的關係者表示她是因為涉嫌煽動國家分裂而被捕。報導指周庭自2014年參加雨傘運動後被稱為民主女神,2019年參加反政府示威包圍警察總部而被起訴,8月5日裁定有罪,預計12月判刑。

周庭因為懂日語,過去利用社交網絡推動香港民主化時有用日語向日本人表達相關訴求,日本媒體對此進行報導,故此在日本受到相當多關注。今次她的被捕,日本多家媒體都直接把她的名字放在新聞標題,對黎智英等人則以「香港民主派重要人物」等作稱呼。


【交通】日本最後多門電車退役!上下班擠逼到死地獄時代象徵終結 (片)

【交通】日本最後多門電車決定退役!現時日本的電車基本上每個車廂每邊有3-4道門,原來也有5-6道門的版本。話說日本上班人口在1970年代之後不斷增加,鐵路運輸壓力上升,為了應付上下班時間人多到快壓死的高峰期,一些鐵道公司引入了「多扉車」,每邊車門增加到5-6道,讓乘客更快上下車,就是「通勤形車両」的極致。

然而多門設計帶來其他問題,例如座位數目減少,電車增設空調後多門會讓車內溫度更易流失,此外月台加裝幕門也會讓部分門無用武之地,最重要是鐵道運輸越來越發達,日本人口卻漸漸減少,故此多門車的必要性大減,現時只剩京阪電鐵的「5000系」在運行。車廂每邊有額外兩道門,平時不打開時設有座位,有需要時座位會升高讓門運作。

終於京阪電鐵宣佈將於2021年3月底讓這款電車引退,這也代表當年上下班擠逼到死被稱為「通勤地獄」的時代象徵完全消失。藉此最後機會,看看這獨特的電車如何運作吧。有機會明年3月前去關西的朋友,也可以去乘坐感受一下。

 


【美食】山梨縣蜜桃全攻略 大糖領特秀白鳳一宮等名稱解謎

7月至8月是日本蜜桃的季節,香港的入口量全球第一,但很多水果店為了做生意,把品種、產地、等級名字胡亂混在一起,吹噓自己賣的桃是最頂級。在此以我過去和山梨縣機構合作的經驗,詳細解釋山梨縣桃的一切,讓大家在選購桃時有充分的知識免被人牽著走。愛吃桃的你,必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99  |   文章分類: 每週10大日遊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