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7話 (7.5分)


Share


追捕兇手的追逐戰驚險又刺激,想不到一開場來送蜜瓜包的外賣太郎會是一大伏筆(送外賣的人員由樂團King Gnu主唱井口理客串)。志摩和伊吹跟兇手對峙的武打場面有驚喜,看來二人默契更上一層樓,久違多集的武打戲為本集加分。想不到竟由陣馬人肉式震壓對方(笑),最後兇手被制伏,志摩遞上手銬給陣馬鎖住兇手,原來上手銬也要看上下關係。

除了這場武打戲外,今集查案過程中有不少細節都顯出志摩伊吹經過上集後關係比之前更好,比如二人難得地意見一致,伊吹喵喵喵就算了,連志摩最後都學伊吹喵叫,也是二人很有趣的互動。還有伊吹賣萌變本加厲,真是難得看到綾野剛如此可愛。

本集的案件就這樣完結了,倉庫裡離家出走的男人,還有那頭失去主人的貓,只要願意都有可歸的家;兩個離家出走的妙齡少女,只要願意都可以尋求社會援助機構幫忙。這集可謂用盡了每個登場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要帶出的訊息。

不過訊息量超載是這集的問題,明顯想說的東西太多,每項都寫一點點。其實案件的故事和當事人的心聲感受,可以再寫得深入一點,令感染力更強。但今集主副線劇情內容太多,導致案件主題訊息有點失焦,觀眾情緒未完全投入得到就被切斷,主題顯得不夠深刻。如果筆者不是因為要寫劇評一看再看再三咀嚼思考,恐怕消化不了這麼多。

陣馬抓到兇手後再急忙趕到兒子飯局,這位不合格的父親說的一番話頗令人感動,因為九重世人(岡田健史)發訊息給陣馬兒子的關係,大家說起陣馬當差的事也體諒他失約,場面只見溫馨沒有抱怨,算是圓滿的一場家長見面會。同時也帶出九重對陣馬的關心,除了發訊息外也幫陣馬挑西裝,看來401組的關係也變得越來越好。

另一邊廂也揭開了九重的局長父親為甚麼要把兒子送到機搜,原來用心良苦,怕他這個警察二代被人奉承或與人樹敵而迷失方向,所以希望他找到自己的道路,看來也是個為兒子著想的好父親。陣馬和九重這兩條線都不約而同帶出父子情,即使身份背景不同,但對孩子的感情都是一樣。

大熊案件帶出的訊息,跟成川岳(鈴鹿央士)的部分互相對照呼應,這條第三集開展的支線終於有進展。成川跟REC(渡邊圭祐)謊報他沒參與報假案遊戲,是警察設計陷害,當中他說因為他沒被抓所以是清白的,幾位同學被抓了所以應該有報假案。然而,大熊的案件告訴我們,有沒有被抓跟有沒有作案其實沒有必然關係。成川很明顯是正在步大熊後塵,以為逃離警察追捕就沒事,但其實正陷入另一個無底洞。

觀眾期待已久的久住(菅田將暉)再度出場!一開場在街頭邊走邊講著意味不明的電話,片尾時終於有一點劇情進展,但還是太少了,這種擠牙膏式每集擠出一點點的主線讓人看得很不爽。原來成川去見REC是久住指使,在久住手下做事的成川收下巨量報酬,更喝下那杯有毒品的蜜瓜梳打,看來已經回不去從前了。

最後在倉庫的大家一起開蜜瓜包派對,之前志摩把伊吹買的蜜瓜包給了少女,還悄悄地再買多次,很有愛啊!404的蜜瓜包、久住的蜜瓜梳打,蜜瓜似乎又被賦予另一個象徵意義。兩位少女和成川都是離家出走,因為遇上不同的人,而被導向走上不同的路。

伊吹把照片和影片發給羽野麥(黑川智花)也很暖心,伊吹看到訊息句尾有心心的那個笑容也太天真無邪了吧(笑)。最後在視像通話直播派對時伊吹那句「以後有更多快樂的事情可以做」,不止羽野看哭了,連筆者都覺得很感動。

桔梗由弦(麻生久美子)發現了家中有竊聽器,想不到上集才安裝今集就發現了,比預料中快很多。不過發現的契機竟然是視像通話受干擾,筆者看得額頭冒汗,網路視像通話的影片怎麼可能會被竊聽器干擾啊?那是數碼視像,不是類比訊號啊,這個是笑話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