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日本最後多門電車退役!上下班擠逼到死地獄時代象徵終結 (片)


Share


【交通】日本最後多門電車決定退役!現時日本的電車基本上每個車廂每邊有3-4道門,原來也有5-6道門的版本。話說日本上班人口在1970年代之後不斷增加,鐵路運輸壓力上升,為了應付上下班時間人多到快壓死的高峰期,一些鐵道公司引入了「多扉車」,每邊車門增加到5-6道,讓乘客更快上下車,就是「通勤形車両」的極致。

然而多門設計帶來其他問題,例如座位數目減少,電車增設空調後多門會讓車內溫度更易流失,此外月台加裝幕門也會讓部分門無用武之地,最重要是鐵道運輸越來越發達,日本人口卻漸漸減少,故此多門車的必要性大減,現時只剩京阪電鐵的「5000系」在運行。車廂每邊有額外兩道門,平時不打開時設有座位,有需要時座位會升高讓門運作。

終於京阪電鐵宣佈將於2021年3月底讓這款電車引退,這也代表當年上下班擠逼到死被稱為「通勤地獄」的時代象徵完全消失。藉此最後機會,看看這獨特的電車如何運作吧。有機會明年3月前去關西的朋友,也可以去乘坐感受一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274  |   文章分類: 日本交通情報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