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2》第3話 (8.0分)


Share


劇情依然緊張痛快,黑崎娘娘登場不論新舊觀眾都會看得入迷。商戰尚算保持水準,但情節有欠細緻,也有明顯不合理之處,為求戲劇性十足的場面,讓不能攻破的系統被基本駭客技術逼入絕境,為主角一方作致命助攻是石頭爆出來的人物。《半澤直樹》的精彩之處是現實感和戲劇狂放兼具,犧牲真實感的話就是捨本求末了。

作者:CK
收視:23.2%


劇 名:半沢直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0年7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松木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青山貴洋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半澤直樹 — 堺雅人 主演
半澤花 — 上戶彩
森山雅弘 — 賀來賢人
濱村瞳 — 今田美櫻
渡真利忍 — 及川光博
黑崎駿一 — 片岡愛之助
大和田曉 — 香川照之
三笠洋一郎 — 古田新太
伊佐山泰二 — 市川猿之助
中野渡謙 — 北大路欣也
平山美幸 — 南野陽子
平山一正 — 土田英生
清田正伸 — 加藤啓
加納一成 — 井上芳雄
瀨名洋介 — 尾上松也
廣重多加夫 — 山崎銀之丞
岡光秀 — 益岡徹
諸田祥一 — 池田成志
白井亞希子 — 江口德子
箕部啓治 — 柄本明
郷田行成 — 戶次重幸
乃原正太 — 筒井道隆
智美 — 井川遙
尾西克彥 — 粟島瑞丸
三木重行 — 角田晃廣
玉置克夫 — 今井朋彦


上星期半澤直樹(堺雅人)跟伊佐山泰二(市川猿之助)互下戰書,撕破臉後就是你死我活。伊佐山所在的中央銀行跟電腦雜伎集團都是處於優勢位置,反派陣營中最慘的就要數fox的郷田行成(戶次重幸)。

上集結尾時半澤說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既然Spiral被敵意收購的話就反收購過去!筆者本來有一瞬以為要收購電腦雜伎集團,真正目標是fox就合理得多。

第三集整體表現絕不遜色前兩集,但筆者扣分在於本集不時出現細節上的小失誤。好像半澤、瀨名洋介(尾上松也)、森山雅弘(賀來賢人)三個去打劍道,原本有型有款也符合三人人設,但格劍一輪後坐下來講道理,冗長之餘又銼掉劍道時的鋒銳,反而不美。

在進入正戲之前半澤花(上戶彩)恆例每集登場一次,只是相比第一輯的賢內助,第二輯的花就沒甚麼發揮機會了。每集一致地出場兩三分鐘,調戲一下老公就完事,半澤不要說沒機會借助花的智慧,也不見得這個家庭樂有幫助劇情發展。

黑崎駿一(片岡愛之助)娘娘回歸!人設魅力十足又跟半澤有恩怨情仇,卻阻不了筆者因為這一場「金融廳檢查」而把評分狠狠地扣下去!劇組為了讓黑崎回歸花了不少心思,先是跟半澤一樣「異動」到金融廳當檢查官,又趁著半澤施橫手取得敵方機密之際粉墨登場。


這一幕的動機沒問題,但實際操作上卻滿是瑕疵。雲端上面有一個收起來的秘密文件夾還算可以,打開方法像打遊戲的「上上下下AB密技」還可以接受,甚至說中央證券岡光秀(益岡徹)社長大嘴巴到將差不多十個步驟的密技漏給敵陣,這一點筆者也能忍。

在2020年的劇集,說「不准碰電腦!」的同時卻可以讓對手隨意使用手機,這一點算不算兒戲?黑崎沒錯是有著明確目的地進攻中央證券,但是當劇組拿雲端技術來說事時,最好讓前文後理都對得上。

至於黑崎娘娘用的「暴力破解法」(Brute-force attack)當然是實際存在,而且是很常見的攻擊手段,然而保密文件夾只設6位密碼,而且沒有反暴力破解法的手段(如限制密碼輸入頻率不能過高),Spiral的高坂圭(吉澤亮)在SP版被塑造成天才程式師,今次在本篇中講明系統無人能破,卻被娘娘的手下用坊間常見的基礎駭客技術逼到絕境,如此保安水平未免兒戲了點吧?

最後是當你要駭進「沒有多少人知道」的保密文件夾時,索性在辦公室全員圍繞下進行……沒錯「時間不足還不如在位子處理」「要便於使用所以用6位密碼」「要保安所以只能使用半澤的公司電腦登入」,這些理由多多都有,但是脫離現實地窮緊張的節奏,你能滿足嗎?還是劇組認為所有觀眾都是零IT知識很好騙?(這劇的主力觀眾層是中年男性上班族,不是主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6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