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獻的灰姑娘》第2話 (7.0分) + 第3話 (7.0分)


Share


第二集故事略嫌鬆散,幾個支線較無關聯,主要在表現藥劑師對待病患的人性面,稍有感動表現性與記憶點仍不足;第三集則較為聚焦,宣示藥劑師在藥局與公家醫院之間業務與思維的差別,衝突中可見思考,不過整體力道仍是薄弱欠說服力,加上主角自以為是的說教帶點反感,可能成本劇的大隱憂。

作者:葉奶茶
收視:9.8%,8.8%


劇 名:アンサング・シンデレラ~病院薬剤師の処方箋~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0年7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原 作:荒井ママレ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田中亮、相澤秀幸
監 製:野田悠介

音 樂:信澤宣明
主題歌:DREAMS COME TRUE「YES AND N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葵綠 — 石原里美 主演
相原胡桃 — 西野七瀨
小野塚綾 — 成田凌
刈谷奈緒子 — 櫻井雪
羽倉龍之介 — 井之脇海
工藤虹子 — 金澤美穗
販田聰子 — 真矢美季
荒神寛治 — DENDEN
七尾拓 — 池田鐵洋
辰川秀三 — 迫田孝也
瀨野章吾 — 田中圭


第二集主要分為三個支線。藥品失蹤的一條線與主角葵綠(石原里美)較無關聯,整體也可有可無,感覺只是向觀眾闡明藥劑師工作項目的多元性。

此舉推測是想增加西野七瀨與真矢美季的戲份,真矢美季表情變化頗為有戲,至於西野整體而言比《輪到你了》進步,但改善空間還非常大;另外硬傷是角色不太討喜。整體展現了年輕世代對工作的忠於自我,但在職場上過於做自己又未顯見相應實力時,很難讓人喜歡,且與主角葵綠的關聯性薄弱,淪為雞肋配角。

第二條線則是大宮父女的親情線。父親患有重大病症卻隱瞞女兒,因情況危急而帶出父女間深厚的親情。

本段患者大宮(小林隆)因離婚而與妻女分居多年,女兒麻利繪(大後壽壽花)在母親去世後,邀請父親來參加自己婚禮卻被拒,接著就看到父親病倒的畫面。

因大宮是私自服藥,又將藥品毀屍滅跡,葵綠與麻利繪擔憂之餘只能到患者住處調查他服用的藥品,以做急救的確認;藥劑師外出自然沒這麼容易,還好前輩瀨野(田中圭)讓葵綠先外出再補交申請。這個舉動也可以看出瀨野看似理性主義掛帥、常潑葵綠冷水,但仍有身為救人者的職業溫柔,以病患為優先。

不過這裡筆者覺得有怪異的地方,大宮將藥袋撕碎沖入馬桶可以理解,但藥片的塑膠包裝呢?真的能沖下馬桶嗎?葵綠如果仔細翻翻垃圾桶也許就找到了?

最終還是靠葵綠平日變態式的「品嘗」藥品練習而找到藥品名稱,不過瀨野仍要她向藥局確認藥品名,同時默默準備相應的急救藥物。這部份看得出瀨野做事的周全性,這個舉動能夠保護過於感性的葵綠事後不會被究責,但同時也做好急救準備。

最終自然是急救成功,這個過程中麻利繪也看見父親雖然未陪在身邊卻一直默默守候自己的每一個人生片段。靠著葵綠的引導,大宮說出了自己真實的想法,葵綠也調解成功,大宮積極治療並指定葵綠為藥劑師,最後片段是他參與了女兒的婚禮。

作為本集最後的片段,這段應該算是本集主線,但筆者覺得力道相當薄弱。尤其是葵綠說服大宮的部分,感覺她只是陳述了作為藥劑師她有多擔心病患,並未有任何特別台詞或片段,反而像是一般說教,沒想到大宮竟然接受並深懷感激?是被她的擔憂感動嗎?作為一集的重點段落顯然有些搔不到癢處。

筆者比較欣賞的反而是第三條線。山口女士(佐藤惠)是單親媽媽,工作之餘還要照顧生病的孩子而左支右絀,就算看病了孩子也不肯吃藥,讓她覺得心力交瘁。

最經典的是面對山口無助的請求,醫生竟說她「再努力一點」,她悠悠地飄了一句:「難道我還不夠努力嗎?」像積了許多心理壓力已到臨界點,快要產生憂鬱症的人們,比起「努力、加油」,他們更適合的是「你已經夠努力了、辛苦了、休息一下吧」,這是身為現代人、生活在這個容易壓力滿點的社會中,我們該學習的溫柔與包容。

山口的困境其實奈緒子(櫻井雪)一直看在眼裡,想幫忙卻又與自己的理智衝突著。奈緒子與葵綠也因此而出現紛爭,奈緒子在意的是藥師對配藥可以為醫院創造更大利益,讓藥劑部在醫院留存,從而造福更多患者;葵綠則在意的是一個個病患的問題。兩人都沒有錯,有人看的是全體、有人看的是個體,但這樣的爭論讓人看見不同角度的思維,看似無情的奈緒子甚至是七尾拓(池田鐵洋),其實他們也正用著其他的方式守護著醫院。

但終究奈緒子還是心軟,看見了山口的問題並請擅長這些的葵綠去做處理。這樣的過程相當動人,靠著藥劑師的導引,山口女士才明白自己讓孩子服藥的盲點,想必這就是藥劑師存在的意義之一。葵綠最後的話語也讓人明白其實奈緒子並非真的冷血無情,這個藥物的服用法還是她從無數常識中得到的答案。

所以到底孰對孰錯呢?根本沒有絕對答案。筆者認為,這兩種人都該存在於團體中,既有需要關照全體的人、也需要關照個體的人,可能會衝突可能會有歧見,但也能彼此制衡、引起更多思辨,與其去追問對錯,不如說更重要的是確認彼此目標是否一致(為病患著想),也讓觀眾看見不同立場的考量,從而更加周全與溫柔。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8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