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之道 雙面的復仇者》第1話 (7.0分)


Share


首集以雙倍時間交代雙倍前設,全程是第三視角的回憶錄,劇情合格但沒什麼亮點,對情感的描述流於對白層面,整集就像一個起因報告,跟接下來的發展關係薄弱,論作用一小時跟兩小時分別不大。不過主角的情緒在最後終於被命運的齒輪牽引爆發,故事在此才真正開始。

作者:雯霏鳳
收視:9.1%


原 作:白川道
編 劇:篠崎繪里子
導 演:城寶秀則、岩田和行、紙谷楓
製作人:米田孝、水野綾子

音 樂:村松祟繼
主題歌:SEKAI NO OWARI「umbrella」
開幕曲:Vickeblanka「Mirag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矢端龍一 — 玉木宏 主演
矢端龍二 — 高橋一生
吉江美佐 — 松本穗香
霧島源平 — 遠藤憲一
霧島芙有子 — 齊藤由貴
霧島晃 — 細田善彥
霧島真由美 — 松本真理香
遠山凛子 — 奈緒
砂川林太郎 — 今野浩喜
大友由伸 — 渡邊邦斗
曾根村始 — 西鄉輝彥


黑暗色調和血腥畫面可說是復仇劇目的必備序幕,黑暗到如果沒有矢端龍一(玉木宏)的旁白,根本認不出被打的是矢端龍二(高橋一生),兄弟兩人只能活一個的設定,無論是龍一復仇走火入魔還是龍二婦人之仁,這個序幕也是悲慘的結局。

故事的鋪排要回到2012年,剛好所有角色都完成育成階段:龍一在黑社會報館融入社團生活,霧島源平(遠藤憲一)的公司壯大到成為數一數二大的集團,龍二作為政府精英巴結好上司站穩陣腳。密會對話交代前設,透露二人接觸不是太多,龍二對龍一的小混混形象頗有微言,而龍一囉唆的典型老大性格也在挑戰龍二的耐性,復仇行動似乎鋪排順利,但兄弟二人的相處卻散發微妙的氣氛。

再回到故事的起點交代父母被霧島害死之仇,穿插霧島的無良嘴臉和少年龍一的衝動魯莽。整容後臉上的疤痕消失了,但刻在心裡的痛,龍一只能以專注復仇來消減,想必龍二也在寄望某天龍一可以從痛楚中釋放才參與計劃吧。

以對白交代角色背景是最簡單又容易說明的敘事手法,角色造型也是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一邊強調吉江美佐(松本穗香)忙著打工和學習分身不下,但轉眼她就戴耳環頭飾加上隆重的髮型來掃墓,雖然不是進行特別的儀式不用穿著正裝,但這樣打扮也不太像一個自己打工賺學費的學生會花時間做的事,或者在勤奮學習之前,美佐是個緊貼潮流的少女呢。

跟著第三視角的追回血海深仇的始末,那是一段色彩平板而且不帶情感的過去,敍事同時描寫兄弟的無力感。第三視角敍述也是為了龍二的總結,以前還是以後的事都會一起承擔。就像誰的心已死,然後回想為什麼心已死,然後發現從任何角度回想都只是一些沒有感覺的零碎片段,然後這些片段就是那個誰的人生的全部,最後那個誰成為了兄弟二人的共同人稱。

日本人都是看假面騎士長大,所以復仇時順便伸張正義,以為可以得到命運的加持。當龍一沉醉在自己的復仇小世界之時,黃雀就在他背後默默出現,可惜所做的事都付諸流水,意外地今次黑社會場口沒有出現東京灣,龍一保住自己小命可喜可賀,而且得到黃雀指點復仇的道理,接下來才是正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1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