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2》第2話 (8.5分)


Share


思考良久,應該因稍為過火的顏藝金句跟灰色手段減分,還是為全面進步的商戰跟更「到肉」的辯術加分?無可否認這集劇情觀眾更易明白更投入,BOSS沒有本格登場也帶來痛快的逆轉。微細處關於「鋼筆」的概念更是精彩,筆者將於劇評最後為大家分享由鋼筆引伸出來,本季關鍵的優點「協同效應」(Synergy)。

作者:CK
收視:22.1%


劇 名:半沢直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0年7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松木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青山貴洋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半澤直樹 — 堺雅人 主演
半澤花 — 上戶彩
森山雅弘 — 賀來賢人
濱村瞳 — 今田美櫻
渡真利忍 — 及川光博
黑崎駿一 — 片岡愛之助
大和田曉 — 香川照之
三笠洋一郎 — 古田新太
伊佐山泰二 — 市川猿之助
中野渡謙 — 北大路欣也
平山美幸 — 南野陽子
平山一正 — 土田英生
清田正伸 — 加藤啓
加納一成 — 井上芳雄
瀨名洋介 — 尾上松也
廣重多加夫 — 山崎銀之丞
岡光秀 — 益岡徹
諸田祥一 — 池田成志
白井亞希子 — 江口德子
箕部啓治 — 柄本明
郷田行成 — 戶次重幸
乃原正太 — 筒井道隆
智美 — 井川遙
尾西克彥 — 粟島瑞丸
三木重行 — 角田晃廣
玉置克夫 — 今井朋彦


第2話劇評

知道是母公司東京中央銀行巧取豪奪地搶走Sprial的收購案件,半澤直樹(堺雅人)跟中央證券的團隊都沒有放棄,只是電腦雜伎集團也是銀行的一丘之貉,不用說將案件要回來了,還要小心對方順著銀行的意思背後給半澤一刀。

諸田祥一(池田成志)成功靠出賣中央證券換得回到銀行的機會,半澤派手下少了兩個閑人,但更加齊心,遠勝之前疲於應對派閥之爭,又要小心背後暗箭的時候。至於早一步回娘家的三木重行(角田晃廣)的命運將於之後分曉 …


筆者作為香港人,多少對證券收購有一定理解,相比半澤1不論是商戰本身還是說明方法都要簡明得多。發行新股、白武士、敵意收購都是新聞能夠看到及認識的詞彙,Sprial的瀨名洋介(尾上松也)和太洋證券廣重多加夫(山崎銀之丞)這些一線尾二線頭角色表現也一樣賣力。


上星期筆者稱讚過的「瀨名鋼筆」今集也有出場!在第一部頭五集可以堅持多久是未知之數,但本集把「森山還有在用那枝鋼筆」以該筆特有的墨跡表現,合情合理!不知道原作者池井戶潤有著甚麼考量,但二人共享的鋼筆的概念,比半澤承繼自亡父螺絲的概念要實在得多,也易於套用到不同場景。如果這是池井戶刻意為之的話,單是這點就值得加分。

因為一枝鋼筆讓瀨名跟森山雅弘(賀來賢人)重歸於好,中央證券也開始向Spiral靠攏。靠白武士fox花上千億円打救,即使不是飲鴆止渴,也算是委身於一個相對不討厭的人。半澤領軍的中央證券作為「第二意見」能夠做到甚麼?

所謂諮詢角色提供的是經驗和情報,中央證券知道而Spiral只知道科技知識,對金融和證券的資訊卻了解不多,因此半澤才能夠立即直覺知道事情不單純,有能力立即查到fox的往來銀行就包括東京中央銀行。


半澤2其中一個喜憂參半的地方是正邪雙方的爭持要比第一輯更緊湊明快,但動用的手段已經開始帶點灰色,而且那慢慢激化的顏藝和又動口又動手的對峙也是值得憂心。因為半澤2以子母公司為舞台展開,相比第一輯威脅同公司同事,或者用雨傘敲打一下外部人士,都更容易走火走歪。

另外一個憂心之處是劇組會否過於執著於金句和顏藝。十倍奉還也好,半澤大和田的七情上臉也好,都是恰到好處自然而然才好看。本集的顏藝有好有壞,網絡上有點話題的「おしまいdeath」加上這個突舌表情,筆者可不認為是設計得好的顏藝及金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4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