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2》第2話 (8.5分)


Share


可憐的三木回到銀行只能做雜務,縱然只用一集就叛逃半澤派有點過於急進,但半澤現在的收買人心技巧要比過去高明。你有發現半澤上集對森山及今集對三木那一下拍肩膀的動作嗎?這可不是同輩的拍拍,而是「我照看你」般由上而下的拍,這又是一個筆者感覺優於上輯的用心之處。


瀨名同意白武士fox的新股發行案,半澤卻要趕時間找到證明fox、太洋證券、中央銀行之間合謀的證據。專用情報屋渡真利忍(及川光博)自然不能缺席,濱村瞳(今田美櫻)也有去當忍者探聽情報;期待二人將來有合作協助半澤的機會!

半澤反擊的殺著有兩步,首先是得自三木冒險偷取的中央銀行「對Spiral收購計劃」文件,這份文件雖然清楚明白,但始終來源名不正言不順,瀨名信任是一回事,作為致命一刀卻是不夠看。


第二刀是瞳拍到廣重去拜會電腦雜伎集團正副社長的一刻,這一刀才是切實地殺死太洋fox中央銀行的同盟!而且廣重的「完全沒關係!」對白加雙手大力揮動,反而有爆紅的潛質呢。(可惜他本集就要退出戰場了 …)

本集最強大的是簡單易明但也足夠精彩的商戰。概念易懂讓觀眾不花心神去理解,半澤的反擊也因而夠衝擊性,手起刀落殺掉廣重,讓伊佐山泰二(市川猿之助)本來的計劃成空。


第2集不論是伊佐山還是三笠洋一郎(古田新太)出場機會都不多,但是商戰好看之處就是觀眾即使看不到二人登場,也感到邪惡一方只是「惜敗」。最後再亮相一下,留下開戰宣言已經足夠。

行長中野渡謙(北大路欣也)跟「有恩必報」的大和田就是另一回事了。他們二人都是作為第二部「帝國航空篇」的鋪墊,現實時間相隔七年,也讓筆者對中野渡的用心有點不一樣的看法。

小評 – 協同效應

協同效應(Synergy)是指複數團體整合後互補並提高競爭力。現實中所謂的競爭力可以是減少重複崗位的員工以節省開支,也可以是如第二集中fox跟Spiral同盟後使用相互優勢推出智能手機。

筆者這集所說的協同效應不是講公司,而是情節上由「物」跟「人」帶來的協同效應。物指的是瀨名跟森山分享的鋼筆概念。本集以鋼筆特有的墨跡連結二人,森山在上集提到自己依然記得鋼筆可用萬年(鋼筆的日語為「万年筆」)的理念,瀨名在簽約時也不禁換上同樣珍愛的鋼筆。

跟半澤螺絲相比,這鋼筆概念由多個現存角色公享,並從中得到強化和強調。再細心一點的觀眾會發現,三笠愛用的是極為普通的圓珠筆,不斷開關折磨它,還會因為暴怒而折斷它。這個「筆的概念」如果能夠在第一部再次加強的話,就是令人拍案叫絕之處。

另一個協同效應是「人」的協同,這一點也是承接上集小評中提到半澤一代跟新生的森山、瞳一代,他們地位、立場、年齡都有明確分別,也因此讓正邪雙方都有了更好的深度。半澤跟大和田以至中野渡的鬥爭,可以跟下級同時進行,而下級也能夠協助上司,甚至將來有機會看到其他組合,這可不是單純地增加角色數量就能帶來的好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