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5話 (7.5分)


Share


破案關鍵是小梅喜歡的人,伊吹這個直覺未免強得過頭,筆者看了大半集才發現原來編劇要寫的是小梅喜歡水森,只怪這兩人的互動完全沒有予人暗生情愫的感覺,感情不到位,導致最後水森為洗清小梅嫌疑而設局自投羅網的高潮位,感染力大打折扣。

案件真相是水森在小梅口中得知便利店保險庫有大量金錢而起貪念,在網路發文煽動外勞集體搶劫,其實是為了掩飾他的罪行而已。水森發帖文中越南語有文法錯誤,讓警方推斷發文者是日本人而非外國人,這一點正好對應與小梅說話時文法錯誤的設定。

因公司倒閉而負債累累的水森,為了賺錢,逼於無奈在監管中心工作,把外國人輸送到日本而非法收取回佣,覺得自己害了很多外國人,因此想快點儲夠錢還債,脫離這抿滅良心的工作。在他跟老闆的對話中,很深刻地帶出這種工作你不做還有大量人做,這樣的公司一雞死一雞鳴,因為不惜破斧沉舟來日工作的外國人還有很多,外勞悲劇,生生不息地上演。

喜歡劇中以水森戴上平光鏡,來講關於對現實視而不見的台詞。「看見了的話,世界就會有一點點錯位,意識到這件事之後,就會想著是逃跑呢?還是閉上眼睛呢?」世界上有太多不公平的事情,如果事事都放到心上,做人真的會很痛苦,大部分還是會選擇視而不見吧。

水森在街頭被捕時,在街頭痛斥外勞被剝削的苦況,引起社會關注,不法監管中心也被查封,小梅找到似乎不錯的正職工作,黑暗後編劇不忘給一個帶有希望的溫暖收結。

最後特別提一下今集客串當伊吹恩師的前刑警蒲郡(小日向文世),雖然他的戲份實在有點少,主要登場作用是牽線讓帖文得以翻譯。另外從他跟伊吹對話中,得知日本有外國人支援中心,在網上搜索一下,發現原來日本不少縣市都設有這種機構,倒是個新鮮的發現,看來日本並非對外國人不友善的國家,反而很關注在日外國人的生活,在其他國家似乎很少聽到類似機構組織。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7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