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員的品格2》第6話 (8.0分)


Share


因為主線是小問題所以編劇駕馭得到,以數據為先的AI與難以估計價值的良心及人情味開展故事很不錯,雖然過程還是有吐槽的地方,例如春子作天氣預報的部分,但最終以她主動求敗帶出另一條出路,守護了良心及人情帶來感動。東海林與春子的火花仍在,但二人的鬥嘴開始測試智商下限令人擔憂。

作者:劍心
收視:12.1%


劇 名:ハケンの品格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0年6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佐藤東彌、丸谷俊平、星野和成
監 製:西憲彥、櫨山裕子、山口雅俊、秋元孝之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鈴木雅之「Motivatio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前春子 — 篠原涼子 主演
里中賢介 — 小泉孝太郎
井手裕太郎 — 杉野遙亮
福岡亞紀 — 吉谷彩子
千葉小夏 — 山本舞香
三田貴士 — 中村海人
宇野一平 — 塚地武雅
宮部蓮三 — 伊東四朗
淺野務 — 勝地涼
近耕作 — 上地雄輔
東海林武 — 大泉洋


看到第6集,每集水準評分高低其實只需看一點,就是該集單元故事的規模,越簡單小事就越好看,大到動搖整家公司的事就會慘不忍睹,中園美保也許是寫醫院太多,和商業機構有點脫節,而這一集正是不太重要的內容,所以水準不差。

上集最後社長找東海林武(大泉洋)說要給他特別任務,我以為是裁員,原來是接近的東西「節流」,一間公司要提升業績,減少支出是常見的方法,雖然裁員是很直接很有效的節流方法,但會嚴重影響公司形象及員工士氣,而東海林就是做「裁員前」能做的事。

理所當然地東海林會把這份工作吹捧到很大,引起大前春子(篠原涼子)的諷刺攻擊,他們以高領毛衣及爆炸頭互轟,依然是看得開心。不過其實誰都想得到,只是節省文具和減低空調功能,對這樣的大公司來說只是杯水車薪,果然下一個目標就是外包商。

找來V6長野博當嘉賓成功吸引媒體報導,雖然他脫離了日劇很久,和白石美帆結婚後更加低調,但畢竟是傑尼斯偶像出身,以他47歲之齡外表還有相當吸引力,其實他比堺雅人還大一年的說!他演的隅田厚是食品公司社長,簡單一幕帶出這是一間良心公司,為之後的劇情作出舖排。

東海林偷偷登入里中賢介(小泉孝太郎)的電腦傳電郵給春子,無論是內容還是文筆都讓人一看就知是誰寫,然而更關鍵是這行為本身,你是玩小學生級數嫁禍嗎?編劇要以這對歡喜冤家來帶動輕鬆搞笑我不反對,但請有分寸,堂堂大公司中層管理人員,用這樣的低智玩法,可是讓人看得很尷尬呢。

接著帶出公司打算用AI找出可以節流的地方,正是里中負責的隅田食品。本來良心公司賣的就不是高利潤,匠人的真心及品質的要求,都不是現時AI能夠學習和分析的東西。以這種對立作故事主線,簡單易明又容易投入,總比那些驚天地的炎上醜聞好。

里中作為中層管理人員,為了保住自己負責的這家公司,只能聽從高層要求,從看起來不太必要的東西開始動手。相信很多人都有吃過日本的精美便當,我對便當的要求是賣相漂亮味道好,對於木盒子和竹葉並沒有覺得很必要,故此可以理解里中的做法,畢竟商業世界錢還是最重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36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