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4話 (8.5分)


Share


志摩和伊吹成功制服兩名持槍黑社會兇徒,但車上的青池已經死了,更驚人的是,行李箱內的巨款不翼而飛,遺下的手機內SNS的貼文成為警方追查的線索之一,更重要的是巧妙地成為帶出青池內心獨白的手段。

上半集平實處理的客觀事實,到這裡變為以青池的主觀角度表達其心路歷程,給觀眾代入,帶來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原來好不容易出獄的青池,以為能脫離黑社會操控過正常生活,卻輾轉又回到黑社會的世界;反正都是黑,把心一劃,在為公司清洗黑錢的過程私吞公款,希望有天能過美好的生活,卻還是逃不過悲劇。

一個人做壞事,並不一定是因為他想做壞事,可能只是無可奈何,不得不做。青池的故事,表現出被操控的弱勢女子,希冀脫離但又無力脫離的無奈和痛苦,美村里江的演技超出彩,為本集大大加分,角色散發的絕望感和無力感,讓人看得很心痛。

這次對同一件案件前後以不同切入角度描寫的敘事手法,在客觀與主觀的對比下,也令筆者反思,平時我們都是以如上半集的客觀角度,旁觀社會上種種的不公平和弱勢,如果不是戲劇,我們又怎會有機會去嘗試代入他們的遭遇?理解他們的苦楚?

結局的反轉出人意表,當大家都以為青池帶著怨恨離世,然而真相卻是充滿暖心,賺人熱淚!青池早就預謀把一億日元買下寶石並鑲在手織娃娃中帶出境,當她自知命不久矣的時候,看到了捐助救援弱勢女童的廣告,於是到郵局把娃娃寄去慈善機構。無力改變自己命運的弱勢女子,終於有力量去改變其他弱勢女孩的命運,夾雜著心酸和欣喜;臨死時最後映入眼簾的快遞貨車,在分歧路口與機場巴士走上兩條截然不同的路,意境深遠。清池那個獲得救贖的笑容,看得筆者淚如雨下,感染力和餘韻超強。

一開場時志摩和伊吹在車上閒話家常討論捐獻的事情,提到「做善事是需要精神和經濟上都有餘裕」,也是呼應本集最後青池臨終捐贈巨款。還有不少細節位都舖排得好,除了上述快遞貨車和機場巴士並行而駛的畫面外,查案過程中對手織娃娃的眼睛、慈善機構廣告版女童的眼睛都有特寫鏡頭,還有推特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閱讀帶出不同含義,既有趣亦富心思,最後所有線索連在一起時才驚覺原來伏筆舖排如此慎密,整集看起來完整度甚高,看第一遍和第二遍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18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