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2》第1話 (8.5分)


Share


好看!縱然以「平成收視王」之名回歸的《半澤直樹2》首集收視未算驚喜,但內涵十足該有的一個不少,金句顏藝有增無減,需要進步的地方也不缺,半澤從先鋒變成將軍領兵打反擊戰格局提升,加上新角色們存在感十足,正邪雙方都不輸前作,整體表現亮眼,餓了七年的你準備好承受「以牙還牙」的衝擊痛快感嗎?

作者:CK
收視:22.0%


劇 名:半沢直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0年7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松木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青山貴洋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半澤直樹 — 堺雅人 主演
半澤花 — 上戶彩
森山雅弘 — 賀來賢人
濱村瞳 — 今田美櫻
渡真利忍 — 及川光博
黑崎駿一 — 片岡愛之助
大和田曉 — 香川照之
三笠洋一郎 — 古田新太
伊佐山泰二 — 市川猿之助
中野渡謙 — 北大路欣也
平山美幸 — 南野陽子
平山一正 — 土田英生
清田正伸 — 加藤啓
加納一成 — 井上芳雄
瀬名洋介 — 尾上松也
廣重多加夫 — 山崎銀之丞
岡光秀 — 益岡徹
諸田祥一 — 池田成志
白井亞希子 — 江口德子
箕部啓治 — 柄本明
郷田行成 — 戶次重幸
乃原正太 — 筒井道隆
智美 — 井川遙
尾西克彥 — 粟島瑞丸
三木重行 — 角田晃廣
玉置克夫 — 今井朋彦


前言

日劇《半澤直樹》對近十年的日劇界、這部落格,以至對筆者而言,都是代表性的作品。收視長虹成為傳說,出品的TBS和主演的堺雅人得益是理所當然,當時還是寫評小薯的CK,也因為此劇而初嘗寫劇評的喜樂高低。

《半澤直樹2》是相隔7年的新作,劇本依舊是原著改編,主要角色也幾乎一個不落地回歸,過去一直不寫續編劇評的筆者,也破戒與大家一同回到半澤的世界。

筆者在三月決定好劇評負責人時想過要回顧第一部,作好最佳準備以迎接第二部的到來。受疫情影響劇集在七月中才開播,本來「回顧」時間應是更為充足,筆者的想法卻有所改變。

《半澤直樹》系列四本原著是一脈相承,台前幕後橫跨兩部者也不是少數;然而演員經歷7年歲月應當有所成長,劇評人大了7歲也對物事有新的體會。不論原作是何時出版,故事世界時間又過去多少年,作品分別在2013年跟2020年改編成劇集,「不全一致」才是好事。

《半澤直樹2》既然相距七年登場,對觀眾、對演員、對作品,對筆者而言,這部作品都盛載了七年的歲月。因此筆者在本季劇評中不會過分考古第一部,寫評不是為了用放大鏡一一比較第一輯跟第二輯的異同,《半澤2》的好與壞也不在於有否完美重現《半澤1》的魅力、100%承繼七年前的精神,而是能否作為《半澤》的續作,在2020年掀起新風潮。

接下來開始劇評!

第1話劇評

大和田曉(香川照之)自半澤1結局後一跪就跪了7年,然而首集率先登場的卻是大和田一派的伊佐山泰二(市川猿之助)。半澤直樹(堺雅人)在前作最後被外派到東京中央銀行旗下子公司當一個明升暗降的部長,大和田雖然戰敗卻在銀行體系內倖存。讓伊佐山對半澤心懷恨意,不動聲色地重建半澤「以牙還牙向上爬」之路,這招高明!

過去半澤在銀行工作處理的是融資案件,外派(出向)到證券公司後負責的卻是股票業務,不過業務內容怎樣改變也好,背後運轉的都是「金錢」,這一點在半澤2第一部的「Spiral收購戰」中也沒有分別。

半澤2首集只是加長25分鐘,起承轉合依然簡單明快,新角色伊佐山擁有大和田的狡猾(跟顏藝),職級上則跟半澤一樣,分別只是半澤是被流放的子公司部長,伊佐山依然是嫡系母公司的部長。

半澤1的觀眾不難發現他跟大和田之間的相似之處,半澤想要與大和田、中野渡謙(北大路欣也)再戰一場的話,就先要越過伊佐山這座新的高山。

進入正戲之前少不得讓大和田有站起來露臉的機會,他這個「有恩報恩」的座右銘明明白白地作出鋪墊,當觀眾都在等半澤的金句時,偏要讓你心癢癢地等!

妻子、戰友、娘娘、大和田悉數回歸,加上那熟悉的配樂、鏡頭、過場,你我期待的《半澤直樹》回來了!


半澤的目標是將錯失了的Spiral收購案件給搶回來,要看快意恩仇的話,就先要理解奸角的魅力。筆者認為第一集在各方各面都不遜色,不是把《半澤1》再拍一次而是加強。伊佐山雖然出身自大和田派,但為了上位為了報仇,姿態一低再低,向副行長三笠洋一郎(古田新太)低頭,卻掩蓋不住他的野心。

半澤則是從低做起,即使從銀行外派到子公司空降任部長職,他也不是昔日阿蒙,不再一步一腳印地找外援找戰友,那份熱血現在是用來激勵部下和帶領團隊,獅子要來領導獅群團結作戰。

半澤在中央證券的部下森山雅弘(賀來賢人)對Sprial有著異於常人的執著,而這股執著來自於與當年「半澤螺絲」無異的「瀨名鋼筆」,一枝承載著Spiral創業者兼社長瀨名洋介(尾上松也)父親所製作,可經歷萬年盛載信念的鋼筆。

很熟悉對吧,半澤過去手中緊握至流血的螺絲,是盛載著同樣的信念和感情,只是這份情感在今天不是由半澤說出口,而是由他的下屬背負前行。「在職場一定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這是半澤得自父親而一直奉行的信念,在《半澤2》的世界中推動他前進的動力已經不再一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9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