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獻的灰姑娘》第1話 (7.5分)


Share


「醫療安全委員會」展開,還好大部分人還算有良心,聽到林醫師扭曲事實,願意勇敢站出幫葵綠說話;也有急診醫師豐中(臼田麻美)認為偶爾能夠聽聽藥劑師的意見。最終靠著販田部長與瀨野一搭一唱,葵綠總算是安全下莊。同樣的問題,反派林醫師寫得有點刻意甚至有點過於浮誇,成為丑角,

令人感動的還有藥房內同仁的反應。雖然他們並不會做與葵綠同樣的事情,偶爾會覺得她造成眾人的困擾,但看到她安全下莊大家還是相當愉快,眾人內心還是默默讚賞葵綠吧!筆者看到這裡也忍不住為她感到開心。

其實是理想化了,畢竟她時常離開自己崗位去做其他事情,但大部分的同事們竟沒有厭惡或感到麻煩,反而支持著她!可能也算是她默默影響了大家吧。

最後則是實習生道場邀請葵綠去看看產後母子均安的矢島女士,道場雖然在委員會上無法替葵綠做什麼,但私下仍告知矢島獲救的功臣是葵綠。看著病患健康、看著孩子因為自己的細心健康地出生,葵綠內心的感動與激動溢於言表。也許這份工作帶給她的價值就是如此吧?至此筆者忍不住又被感動了一番。

另一事件就比較單純。奈央(安藤美優)與優花(永瀨莉子)從小就是糖尿病住院患者,一直都是由葵綠負責。明明從小就清楚該如何施打胰島素,但奈央還是常常會因血糖不穩而入院。

一次奈央忽然失蹤,最離奇的是葵綠竟然親自去找人!就算是自己負責的病患,這種時候由護理師去處理就可以了吧?每個人負責的病患這麼多,每個都這樣親力親為的話,感覺葵綠過勞死的機率很高。

總之最終葵綠真的在一個超冷門的地方找到了奈央,眾人擔憂之餘葵綠發現是奈央刻意不打胰島素。大家激烈辯論,才發現奈央與優花兩人因為糖尿病的緣故,在校園中得不到認同感,反而住在醫院才是最自在的時刻。

「只要施打就能夠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對我們而言這句話是在鼓舞對方病情不重,但對患者而言這樣的話語顯得諷刺異常。在青春期這個受到同儕影響最深的年紀,施打胰島素這樣的事情難以被理解、內心也還沒有強大到可以承受,所謂的正常,或許都只是大人們的一廂情願罷了。

葵綠感到相當挫折,竟然沒察覺兩人的心情,由此可以發現,比起按部就班幫患者開藥,葵綠更在意個體的情感,這也是她作為藥劑師的價值所在。

不過藥劑部的同儕們卻告知其現實,有時候做了一堆還不被理解,甚至可能「被開會」,其實藥劑師同儕這樣說筆者完全理解,但筆者最無法忍受的是這些評論中相原竟然也補了一句:「也不會有人感謝你」。

身為部門新人,相原太失禮了吧!葵綠還是帶她的前輩耶!她為什麼可以用一副前輩的姿態做結論?難怪她說完的瞬間,所有同仁交換了一個複雜的眼神。

最後奈央出院,優花因為不捨而不願道別。葵綠開導優花,說自己確實不理解她們的心情,但希望她們能夠認清自身的疾病,勇敢地在醫院之外過生活,而且她還擁有能夠感同身受的朋友。這番話其實未見特別,動人處在於葵綠的語句真摯,說到胰島素對她們有多重要時,感受到她的擔憂與關切,也許這也讓優花明白很多人真心希望自己好的心情,因而去追尚未走遠的奈央。

優花與奈央約定不再在醫院見面,兩人要盡可能地與疾病相處,在病院外生活;這段確實動人,也看見眾藥劑師默默守護著葵綠,對她的作為感到認同。

最終故事直接跳轉到奈央與優花的未來,這段帶得迅速,卻感受得到兩人因為葵綠而成長,並且學會珍惜與相互扶持,葵綠成為了影響了他們一生的人。其實這還是有點太浮誇煽情,但筆者理解作者想強調的是有些人的堅持與溫柔,看似毫無意義,卻是能夠成為影響他人一生的養分。

原以為本劇會是一般日劇套路,葵綠是新人藥劑師,所以才有這股熱血與幹勁,甚至去衝撞體制,結果原來是已經執業的藥劑師,這點倒是讓筆者有點措手不及(笑)。(劍心按:原作她是就是半新人,是日劇為了石原而改設定)

一方面覺得她有些不夠世故,畢竟工作場所就該責任分工,尤其是同仁們明顯忙碌,她又常離開配藥的崗位,實在不妥。台灣PTT上也有評論本劇有點不夠寫實,筆者並不瞭解醫療現場,觀看過程中雖然深受每個片段感動,但細想也覺得劇情有不少不合理處,甚至在職場上,可能也會覺得做葵綠同事有點辛苦。另一方面覺得也許葵綠迷人的地方,就是在職場打滾多年還能夠擇善固執吧!始終堅持自己的善解人意。

而且筆者認為,觀看戲劇本身就是一種療癒的過程。本劇也許不夠寫實、也許可能讓觀者對藥劑師懷有錯誤理解,但只要認清了這個基礎,認知到本劇企圖強調的是每個職位都有其重要及不可或缺的部分後,用享受、輕鬆的心情去觀看此劇,就能夠被每一個細微的片段、人性間的關懷互動所感動。

如果能夠用這樣的心態去觀賞,那本季(都快過季了)這部作品絕對不容錯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9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