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醫院藥劑師的處方箋》石原里美、田中圭 2020年4月春季日劇介紹


Share


花絮內容

此作原作為荒井ママレ在「月刊comic zenon」連載的漫畫「アンサングシンデレラ 病院薬剤師 葵みどり」,2018年7月開始連載,現時已推出3卷單行本,因為作品帶出不會像醫生護士那樣面對病人的藥劑師,描寫在不被關注之下作為「緣下的力量者」默默地為患者奮鬥的身影,被醫藥科大學生奉為「聖經」。

這是石原里美自《朝5晚9》後4年半以來首次主演富士日劇,更是2006年日劇初主演作《護士小葵》後14年來首次在富士醫療劇演出。她表示因為今次演出看了原作漫畫,對於藥劑師的工作內容感到驚訝,一直以為藥劑師的工作就是把藥交給病人,現在才知道他們是以藥拯救生命的專家。她雖然演過醫生及護士,但差不多沒見過藥劑師登場,所以也不知道他們的情況。

今次劇中衣裝有功能性之餘也很有型格,與醫生及護士的白色制服很不同。她有當藥劑師的朋友,對方說要和醫生表現出明顯的分別,所以服裝上會貫徹這點。原作主角只工作了兩年,但日劇設定她有8年經驗,所以除了對患者作出溫柔關心之外,也會加入冷靜的部分,帶著作為病人最後屏障的自覺,讓更多的人知道藥劑師的實際工作。

西野七瀨表示今次是她首演醫療劇,平時只知道藥劑師會照顧大家的生活,但不清楚他們的工作內容。看到劇本後發現很多初次知道的東西,感到很有趣,十分期待演出。她演的胡桃是會隨口說要辭職的女性,和導演談過後,確立了角色的形象,會帶著有如新人那樣有新鮮反應的意識去演,希望觀眾也和她一起以新人角度了解更多關於藥劑師的事。

真矢美季表示對於藥劑師工作內容的濃厚深入知識量感到驚訝,讓她覺得可以信賴藥劑師更多。她去的藥局也有親切的藥劑師,覺得這劇和觀眾的生活很貼近。她演的角色是組織的中間管理層,有溫柔也有狡猾的一面,希望可以讓同世代的人有這樣才能生存的共鳴。對於石原她說在對方10代的時候已在廣告拍攝現場見面,但共演是第一次,她和當年一樣有天真爛漫的感覺,然而也能表現出角色陰影的部分,相信和角色很配合。

田中圭說個人印象中藥劑師是人氣的職業,但一直都在想人氣的理由為何。今次看到以藥劑師為焦點的劇本時,感受到這是很重要的工作,雖然不像醫生那樣華麗,但責任感絕對不輸,希望可以透過劇集向大家傳達藥劑師的魅力。這是他和石原在《朝5晚9》後的初共演,他說和石原已是十多年的朋友,相信很容易演出前輩後輩的關係性,希望憑他們的默契,演出只有他們才能演好的瀨野及綠。

劇他於3月初正式開拍,這天下著冷雨,石原演的主角葵綠和西野演的新人相原胡桃到主要場景的萬津總合醫院,得到工作人員拍手歡迎,首個場面是負責指導的綠帶著胡桃去檢查入院患者的用藥情況,及在各病房奔走。她們二人雖然穿上藥劑師的裝束,但綠腳上穿上休閒鞋,胡桃就穿厚底靴,從中看到各自的個性。石原也對導演笑說這個拍攝現場一直要快步走。

小野塚綾一角原定由清原翔演出,但因為他6月份腦出血緊急入院進行手術,需要長時間休養恢復,無法繼續拍攝,故此決定由成田凌代演。成田和清原同為1993年出生,二人皆是2013年開始當「MEN’S NON-NO」模特兒是同期,也先後加入演藝界,有很多共通點。成田表示作為演員,會與出色劇本、工作人員、共演者一起拍好這部作品,也從心底祈求唯一的同期及朋友清原早日康復。

劍心評論

今次這劇的賣點是日劇首次以藥劑師當主角,看起來很新鮮,但背後有著「為什麼那麼多年都沒人拍藥劑師」的關鍵。我有當藥劑師的朋友,從他口中得知這職業真的是「默默奉獻」,不開刀不見血連接觸患者的機會都少,大部分時間就留在藥局。這種無名英雄如果拍紀錄片也許不錯,但拍成日劇將要面對無從發揮,娛樂性和吸引力不足的問題。

於是主角的設定有如大部分日劇,都是「非一般」及「多管閒事」,藉此增加藥劑師和病人接觸的機會,從而有戲可演。雖然設定是不錯,但成效有多大實在難說。石原里美演這類專業角色有相當多經驗,不難作出穩定發揮,但其實她在《非自然》叫好叫座後,已經有兩部主演作收視失敗,原因都在劇本,今次這部設定有先天性弱點,如果三連敗,只能怪她和經理人不懂得選劇本。

配角方面以當季來說其實偏弱,其他台的主打劇最少有兩三個主角級,此作就只有田中圭,他還有著曝光過度的問題,讓他的戰鬥力減弱。年輕演員方面西野七瀨是演員列表中的二把手,雖然她因為《輪到你》人氣急升,但從該劇也看到她的演技有龐大進步空間,幸而今次演新人應該比殺人犯易得多。

此劇還屋漏偏逢連夜雨,本來人氣急升的清原翔是此劇的另一潛力股,看其設定可能是有最多故事的角色,然而重新拍攝前卻因腦出血被逼換人。無奈的是如果沒有疫情劇集如期開播,他出事的時間正是剛好拍完之時。雖然未播就換角總比播到途中才換好,成田凌也算是形象氣質接近,但他早已過了人氣上升的關注期,戰力有被削弱。

最後就是富士木10的沉淪,雖然比火9好一些,但還是現時日劇界成績第二差的黃金檔,不容易翻身。今次這部風格較像現時的月9,加上木10近年唯一有好成績的《善良醫生》也是醫療劇,讓此作有一點翻身本錢。但無論如何,關鍵都在編劇黑岩勉身上,從未寫過醫療劇的他,怎樣在食材不佳欠缺經驗下烹調得美味?

個人推介:6/10
收視預測:7-10%

預告影片

《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醫院藥劑師的處方箋》首支預告片

《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醫院藥劑師的處方箋》第二支預告片

《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醫院藥劑師的處方箋》60秒劇情預告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384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