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員的品格2》第1話 (8.0分)


Share


關鍵的東海林武(大泉洋)出場!這劇沒有他有趣度就會減低一半,不過他的分公司社員身份,可能代表出場機會不多,也許是後段才有發揮?他和13年前一樣自視甚高,但已經成熟的里中以現代勞動社會的思維反擊,感覺二人已經平起平坐了。

東海林手機上這張照片,就是上輯結局的最佳延續呢!如果你還記得最後是怎樣的話。

春子在工作上的戰鬥開始了,身懷十八般武藝的她要上船當俄羅斯語翻譯,由這裡開始的商業部分根本就是兒戲的笑話,怎會有人連翻譯都不找就去與外國人談判?戰鬥民族怎麼會陪這些日本人遊船河?翻譯突然失蹤了大半小時後回來,他們不只沒發怒,還乖乖地下船去吃烤魚?還會因為吃了一口魚就決定合作?

這劇由第一輯開始都是走「基本上現實加主角有點誇張」的路線,商業部分就算不是刻劃細緻,但仍算有紋有路有合理性,很難想像第二輯會突然變成智障水平,是本集最大扣分點。如果說是為了讓春子表演她的航海及水上摩托車技術,也未免太多餘吧。

幸而智障部分篇幅不多,主要是春子上岸勇救亞紀的部分(雖然我很想知道這期間俄羅斯人在做什麼)。因為新人千葉小夏(山本舞香)沒實力又多管閒事去打小報告,讓亞紀陷入被人事部圍剿的情況。想起對她性騷擾的就是人事部主任,就會聯想到香港警監會「自己人查自己人」的荒謬。

除了包庇自己人,人事部的做法更進一步展示不重視不信任派遣員工的態度,本來已經自信心低的亞紀,在這狀態下無力反擊只能流淚,的確感覺很可憐,讓人很想幫助她。不過當今日本高呼勞動改革,我很懷疑如此露骨的歧視是否仍在。

人事部鎖門不讓里中打開其實很奇怪,他們真的當自己是秘密警察嗎?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春子再度發揮她「破天荒」的一面,拿電鋸破門的一幕,讓我即時想起《GTO》故事早段的爆牆情節。

春子保持一貫風格,不會直指對方的錯誤,只以行動及言下之意來進行震撼教育,最終道出派遣員工為了生存只能陪笑的悲哀,雖然是有點說教的成份,但不算多,這主線也算收貨了。

「捲捲毛」與「高領毛衣」正式交鋒,奇怪的吐槽點和妙趣的對白依然精彩,套用東海林的說話,「還真有點懷念呢」!希望這些場面之後會繼續有甚至增加。

此外春子提及「還有組織賞櫻會這種事的蠢蛋」,有理由相信是影射早前日本政府舉辦賞櫻會引發公款營私風波,安倍內閣民望重創一事,劇組是打算借春子的口來罵政府蠢蛋嗎?不打緊,日本是言論自由的國家,NTV不會因此而被查封的。

最後投下「社長公言不需要超級派遣員」的炸彈,為春子帶來強大的障礙,不過這也很有既視感,超級派遣被組織高層討厭,但仍然我行我素,不就是《Doctor-X》萬年不變的設定嗎?

沒錯,伊東四朗在《Doctor-X》演過院長,兩劇的編劇都是中園美保,《派遣員的品格》本來就是《Doctor-X》的原點……所以《派遣員的品格2》能反過來變成《Doctor-X》的OL版?會否同樣收視不會失敗?拭目以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3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