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女神~拉麵食遊記》第2話 (8.0分)


Share


不只是門面,連拉麵本身也做到不似拉麵,「蕃茄芝麻菜義麵」看上去根本就是義大利菜吧,留意拉麵碗也用上不規則的設計,單看賣相的「時尚度」完勝一般拉麵,但這樣是否能取得天下?我的經驗是「不行」。我吃過不少這類非一般拉麵,例如用上鳳梨的,是很特別但總覺得一次就好,的確這些店在網上的評分最多只到中等的程度,難以成為頂級。

我一直都在想為什麼這類拉麵不行,柚鳥的想法帶來了一些啟示。她說那義式拉麵吃完「稀稀落落」「空空蕩蕩」,我看的時候也和其他角色一樣,不明白她的意思。但芹澤社長似乎一早就知道,還預測到柚鳥能吃得出這問題,所以才派她跟夏川去見客。雖然這個社長有點脫線,但也在這些地方展示出強大之處。

這個社長對待員工很有一手,不會直接告訴她們問題在哪裡,只以間接的方式讓她們自行明白問題所在,到了她們想盡辦法也解決不了問題時,才作出決定性的幫助。雖然看起來毒舌難以親近,但在培育下屬方面非常值得大家參考。

原來關鍵問題是「量不足」,的確那義麵很精緻,但對吃拉麵的人來說,無論男女,「滿足感」都很重要,女性則麻煩在既要滿足又不想吃到胖,這真的讓我長知識了!打算在香港及台灣開拉麵店的朋友,這可是要好好記住的重點呢!

解決方法我倒是能猜想得到,就是轉用「沾麵」。一般湯拉麵的麵量為100-120克,不能再多,因為那代表要吃很長的時間,吃到最後麵條會糊掉,像一蘭的「替玉」是解決辦法之一,但沾麵因為不放湯中沒有這問題,所以沾麵基本上是200克起跳,我的定番是300克,滿足度的確完勝拉麵。

把沾麵變成「義式蔬菜風」點子是一絕!話說我本身不太愛吃蔬菜,但有兩次我不斷吃,一家是串燒店,另一家是居酒屋,兩店分別以味噌及蟹味噌作醬給我蘸,結果我差不多吃了一個月份的蔬菜量!沾麵因為有沾汁,用蔬菜蘸的話和我喜歡的吃法很似,所以大大加分!此外五色蔬菜放在沾麵上比起放湯中賣相好得多,不只是女性,連我也被吸引了!

似乎每集最後都透過芹澤對柚鳥的說話,帶出該集「飲食顧問」過程的重點。她早就模擬了三種結果,的確如果柚鳥成功解決問題,雖然對公司好,但會打擊夏川的信心,讓她們一起發現問題一起解決,在最後由社長送上關鍵的助攻,的確是人事上最完美的解決辦法。芹澤不只是對拉麵店,對自己的公司也有很出色的了解和掌握呢。

上文提及現實中我光顧過照顧女性的拉麵店,我想我吃過而最接近的是「空之色」(ソラノイロ),店面十分時尚像咖啡店多於拉麵店,口味十分照顧女性,只是素食及全素拉麵已經有5款,素食當然就是以蔬菜為主,和本集的理念相同,而且那裡的素食拉麵可是我人生吃過最美味的一碗,不用肉類及海鮮,卻能做到香濃美味,絕非隨便做到,而是經過大量研究及改良。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以下的食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