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女神~拉麵食遊記》第1話 (8.0分)


Share


這劇每集都要拯救一家拉麵店,首集以柚鳥的入職考試為名,讓她去救一家老店。這些店在日本有很多,都是夫婦合作經營靠熟客支持,但只要環境改變,夫婦年齡漸大或受傷就無法應付,加上店面越來越殘舊不吸引,生意只會越來越差,最終倒閉。我早前報導過「佐野青竹手打拉麵」就面對這個問題。

 

柚鳥的解決方法與外行人或一般觀眾的想法很相近,就是認為「只要好吃」就行。以她的天才,做出美味的雞白湯應該不難,但我看到這麵時已心想,做開傳統醬油拉麵的老主廚,根本沒能力做到!因為這兩款拉麵做法很不同,雞白湯的工序比醬油湯底複雜得多。現時日本只要雞白湯做得好就很容易人氣,但要以傳統醬油拉麵突圍就很難。

芹澤說出不行的原因時讓我有很強的共鳴感。到底以「飲食顧問」的角度怎樣解決?做法其實很王道,就是走「精英制」。原本該店和港式茶餐廳一樣,什麼都做但質素不穩定。只要把菜單大幅縮減,專注於真正美味的小部分,再以此作招牌及強化宣傳,的確有相當的逆轉機會。

芹澤的做法有兩點要留意,第一是縮減菜單能減輕店主夫婦的負擔,充分考慮他們面對的年齡及體力問題,第二是保留店面的殘舊感來吸引愛風味的客人,只要認真地(使喚柚鳥)去做好清潔,就能把原本負面的元素一口氣變成正面。不是推倒重來,而是用現有的籌碼重新分配,達至最佳的效果,芹澤成功初步示範「飲食顧問」是怎麼一回事。

大家看這個豆芽麵有什麼感想?好像很飽很滿足?的確讓我立即想起「二郎系」拉麵,雖然我不太喜歡。不過走「精英制」真的只有日本才可以,換了在香港只會加速滅亡,香港人就是愛什麼都能吃到的自助餐放題,會欣賞專心做好一道菜的餐廳的人不多,誰會排隊去吃豆芽拉麵?

如果大家對這類出品很傳統,裝修有懷舊感的拉麵店有興趣,我推薦大家去吃大阪的「カドヤ食堂 総本店」,那裡和這集的拉麵一樣,是以雞架為主的傳統醬油拉麵,開業約20年但一直保持水準,長年處於大阪府拉麵排行的頂尖位置,以傳統之味而非創新獨特而得到這成績實在難得!雖然距離最近地鐵站有一段路,但值得一試。

另一方面,如果大家看此劇後對於拉麵界的生態和經營感興趣,我推薦你看這本「拉麵之神賞味奧義」,作者石神秀幸在日本拉麵界可說是無人不識的達人,亦有參與今次這劇的製作。這書雖然是以拉麵為主,但也有提及拉麵店的經營之道,看完絕對能助你更深入欣賞這部日劇。這書的中文版早於2015年推出,當年我一推出就買,現在還會不時翻看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3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