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女神~拉麵食遊記》第1話 (8.0分)


Share


作為拉麵迷,今次帶來不一樣的劇評,因為這絕不是美食劇!劇集核心不在演員劇情美食,而是拉麵店的經營。內文以我對拉麵的經驗及研究,深入分析劇中讓拉麵店成功的元素,讓大家明白這部商業劇的本質和核心。雖然演員演出誇張像舞台劇,但首集成功示範如何以極有限資源讓快倒閉老店起死回生,有合格的好開始!


劇 名:行列の女神~らーめん才遊記~
電視台:東京電視台 TX
首 播:2020年4月2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原 作:久部綠郎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星護
監 製:淺野太、中川順平、倉地雄大、黑澤淳、雫石瑞穗

音 樂:佐橋俊彥
主題歌:THEイナズマ戦隊「WABISABIの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芹澤達美 — 鈴木京香 主演
汐見柚鳥 — 黑島結菜
夏川彩 — 高橋瑪莉潤
白坂隼人 — 小關裕太
須田正史 — 前野朋哉
河上堅吾 — 杉本哲太
難波倫子 — 松井玲奈
福花康男 — 夙川與務
有栖涼 — 石塚英彥
橋爪陽子 — 高畑淳子
汐見亮二 — 利重剛
雅代 — 枝元萌


作為拉麵迷,我早就對這部很感興趣,在猶豫是否要寫評之時,遇上日本發生疫情,絕大部分黃金檔停播之時,現時只剩下這部繼續在播,看來是拉麵之神向我下要寫的指示(笑)

先清楚說明一點,這部不是美食劇!很多人看到以拉麵為題材就以為主打美食,但其實劇他內容是「味道三成,經營七成」,部分集數如第5集更差不多是只談商業部分。你有當這是美食劇來看的自由,但滿足度會遠遠不及純美食劇如《孤獨的美食家》。

這劇在東視月10檔播出,此檔開播以來一直主打商業經營題材,連檔名也稱為「DramaBiz」(商業劇),所以實際上這是一部「以拉麵界為舞台的商業劇」,劇集重心絕非美食,而是經營拉麵店背後的知識及理念。就算是談拉麵本身,也是以開發及做法為主,不是單單在吃。

拉麵做法以至拉麵店的經營方式,不是一般觀眾能輕易理解投入的專業,需要對拉麵有一定程度的喜愛和經驗,再加上對拉麵店「怎樣才能成功」有興趣有研究,才能理解分析。我不是專家,但正正是有興趣有研究的一份子,所以應該能更能接近劇集的真正核心。

與其談人人都懂寫的劇情和演員,倒不如主力寫這些,一來可以活用我這些年來對拉麵的研究心得,二來能帶大家剖析及深入了解一般劇評不會觸及的劇集核心內容,從而提升大家對拉麵的知識及興趣,為推廣拉麵盡一分力。想深度了解此劇的朋友,和我一起研究探討吧!


當然我並不會完全忽略劇情和演員,只是不會像以前那樣以此為主打,每集詳加分析評論。以東視月10檔來說,這部感覺算是至今最誇張輕鬆,劇中大部分角色由社長到新人都像欠缺常識那樣,不時做出欠打行為,有點像看舞台劇,不能太認真看待,否則就輸了。

鈴木京香演的芹澤達美雖然有才華是社長,但絕非深藏不露的高人,說話直接刺耳,也有面對拉麵時如童真一般的想法和行為,與她在《GRAND MAISON 東京》的演出相比完全是另一回事,但也發揮出另一種魅力,很適合拉麵界這獨特的環境。

黑島結菜演的汐見柚鳥則是常見那種有潛質但無視空氣,亂來中做出成果的新人,換了在一般職場劇應該是讓人頭痛,不時製造危機,最終被主角收服的存在,但此劇因為走輕鬆路線,就讓她不停地發揮亂來精神,其他人只能接受,從中發揮能力和構想,帶出新方向新思維。是有點誇張無聊,但成功代表「只看味道不理其他」的拉麵迷角度。只是讓已有一定演技的黑島演這種角色有點浪費。

第一集一開始是介紹柚鳥「入行」經過,目中無人的新人,卻有著吃一口就道破拉麵本身問題的驚人味覺(雖然只懂用其他人不明白的擬態詞),更能即時提出解決辦法及實際地做出來,她的「神之舌」讓我想起《食戟之靈》的繪里奈。

如果你是拉麵迷,應該會很在意她一口吃出「加水率」及煮麵時間的內容。一般人未必知麵條的含水量和煮的時間,是麵條口感好壞嚼勁多少的關鍵。一口吃出加水率並不需要神之舌,我認識的拉麵職人之中,只要有約10年經驗大多都能做到,當然像柚鳥這些無經驗者能做到,背後就是另一故事。

大家必須留意麵條的包裝和載具,「淺草開化樓」可是拉麵研究者中無人不識的超名牌。該品牌1950年創業,專做麵條下至今已經是多家超人氣拉麵店的指定麵條供應商。對我來說淺草開化樓有特別意義,因為是我最愛沾麵的「靈魂」,當年開化樓開發了「沾麵專用麵條」,透過「六厘舍」「TETSU」這些名店發揚光大,一手帶動沾麵熱潮,才能讓我今天能吃到如此美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