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Knife》第10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總評

這劇可以用三個字來形容:「四不像」。

先講單元,醫療劇一集一病人是定番,此劇更進一步變成一集兩病人,本來一集一個篇幅短舖排不足已是同類劇常見弊病,今次這樣只是讓問題加倍。1集日劇46分鐘,1/3時間講主角群,剩下時間分開一半,表示每個病人分到的篇幅只有15分鐘,要神級編劇才能以如此有限的時間發揮出色吧?

問題是編劇還選擇了一條困難的路,患者的病多數都是你我一生人都沒機會遇上甚至不知道的罕見腦病,花時間播CG說明佔了一些時間,更大問題是觀眾不明白難以投入,當我搞清楚那是什麼病之時,該支線已經快夠鐘了,教我如何欣賞?

要篇幅短也能發揮,靠的是觀眾能立馬投入的病況,例如第二集濱田麻里臉部神經出問題那個單元就做到了,我很容易就知道那是什麼病,理解病人的痛苦,只用15分鐘也能帶給我感動(雖然可以更強),回看那些什麼「愛上左手」「看到每個男人都以為是情人」,有誰能夠短時間投入呢?

接著講主角群,這劇演員陣容頗強,有完整背景及故事發展的共5個,要在單元病人過多的情況下讓他們的支線發揮,又是另一高難度挑戰,結果有兩個失敗。今出川夫婦那段放在壓軸,明明有潛質卻沒有起關鍵作用,小機幸子那邊根本是悲劇,只是由白痴到極點變成稍為正常,可說是醫療劇冒失新人之中進步最不明顯的一個。

三位Top Knife的故事算是合格,但不見得出色,西郡琢磨篇幅不多卻最立體,成功帶出他作為醫生的成長,是最吸引的一個。黑岩健吾內心因為父子關係而漸漸改變是有較細緻描寫,但因為和他當醫生的部分關係不大,未能對主線劇情作出很好的扶持。深山瑤子那邊我本來看好,因為母女互動不錯之餘,亦能帶出醫生在工作及家庭上時間分配的糾結,無奈最後草草收場,有點可惜。

演員方面其實全部都可以用「合格」來形容,天海祐希在劇中其實一點都不「女王」,只是演出一個能力較好仍然煩惱多多的凡人,她演得稱職但角色本身不亮眼,不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椎名桔平是最多發揮的一個,有天才的高傲也有孤獨的內心戲,雖然以他的資歷來說這不是什麼困難的演技,但以本劇來說最吸引的應該是他。

永山絢斗表現不差,雖然角色篇幅不多,也令人記得他的演出,三浦友和是一大浪費,以為他是隱藏的智者,到最後只是有過去的平凡醫生,由始至終保持平穩,沒有爆發的機會。廣瀨愛麗絲某程度上是成功,因為角色白痴到讓觀眾覺得討厭不想再看到她,不過她真的不要再接這樣的角色了。福士誠治及森田望智無論是角色還是演出都有很大的發展潛質,在連續劇後播出的特別版中他們的發揮增加,但如果有續篇的話,值得為他們各自開一集講背後的故事。

最後也是最需要討論分析的,是編劇林宏司。

有《CODE BLUE》《醫龍》系列實績的他,事隔10年再寫醫療劇,有期待是正常。個人覺得他今次明顯是想寫和上述兩作「不一樣的醫療劇」,不想以手術場面官能刺激掛帥,不想一集一病人那麼定番,想把腦病與病人以至醫生的內心想法連成關係。

我是深深感受到《Top Knife》和其他醫療劇的不同,只是不同不代表好,實際上是空有構想而無力執行,變成失敗之作。打個比喻,《CODE BLUE》是把易熟易入口的食材,用2小時去料理,出來味道剛剛好,《Top Knife》是把慢熟而且不是人人愛吃的食材用1小時去烹調,就算是國際級大廚也無能為力。

那麼以後林宏司的劇不用看嗎?又不是。現在日劇界正流行把老劇翻拍,雖然《CODE BLUE》已完結,《醫龍》主角已變咖啡師,但要林宏司寫一部「易熟易入口緊張刺激」的醫療劇,當今日劇界最富經驗的還是他,就看看他下一部作品是什麼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8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