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Knife》第10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結局完全反高潮,主線壓軸手術平淡,單元部分難投入舖排不足,部分伏線草草收結甚至忘記,有點可惜。整體而言看得出編劇林宏司打算寫不一樣的醫療劇,但主線及單元人物太多,病名太罕見難投入,想把腦病與內心連繫未夠深入,空有構想而無篇幅無能力執行,浪費了一眾交出稱職演技的演員,相信吃老本寫《CODE BLUE》系醫療劇會更好。

作者:劍心
收視:11.6%


劇 名:トップナイフ~天才脳外科医の条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0年1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大塚恭司
監 製:池田健司、鈴木亞希乃、茂山佳則

音 樂:橫山克、鈴木真人
主題歌:JUJU「STAYIN’ ALI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瑤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黑岩健吾 — 椎名桔平
小機幸子 — 廣瀨愛麗絲
西郡琢磨 — 永山絢斗
今出川孝雄 — 三浦友和
犬飼剛 — 福士誠治
小澤真凛 — 森田望智
伏見愛子 — 藤本泉
來島達也 — 古川雄大
玉井静香 — 宮本茉由
澤城真一 — 小市慢太郎
澤城真實 — 櫻田日和


延續上一話內容,以為是兩條主線並行,結果看起來更重要的那條快速收結。今出川孝雄(三浦友和)太太的手術舖排到要三位 Top Knife 合作才行那麼困難,最後只是平淡安穩地完成,某程度上也貫徹著本劇刻意不以手術場面掛帥的本質呢。

另一邊添野徹(田中奏生)和母親添野良美(鈴木杏)的部分反而描寫得更多,作為壓軸的單元,又是大家想像不到也沒什麼機會遇上的「卡普格拉妄想症」,因為腦部出問題,讓他識別長相時不會產生感情變化,所以明明看到是母親卻以為是外星人…貫徹著此劇「腦科奇難雜症百科全書」的宗旨呢。

兩母子之間的問題其實也只是爭執中發生意外而已,沒什麼懸疑部分,徹倒下後很快被救回,也沒發揮什麼緊張驚險。其實這樣的母子關係可以寫得更深入更動人,只是因為來到結局,還要交待主角們的去向,只落得平淡乏味的結果,實在可惜。

主角方面,今出川的妻子回復中,他也決定功成身退,深山瑤子(天海祐希)決定繼任部長之位,卻決定除了當管理層還要在第一線執刀,看來這就是她心中「Top Knife」的模樣吧?只是這樣做需要極強的體力及精神力,就算是女王,也要面對歲月不饒人的問題…不過這是後話了。

深山和女兒澤城真實(櫻田日和)之間的關係我本身很期待,以為深山的前夫澤城真一(小市慢太郎)再登場可以為這支線增加感染力,但最後竟然以真實自動覺醒來解決?雖然是有深山教她做人的內容,但只是幾句話就能讓一個人在一夜間轉變得那麼大?編劇看來是因為時間關係而讓她的改變「快速熟成」吧。

西郡琢磨(永山絢斗)從像機器人那樣冰冷,變為開始對八卦話題產生興趣,可說是一大進步,不過這角色在後期的存在感太低,我都差點忘記他也是主角之一了。

小機幸子(廣瀨愛麗絲)最終的成長是主動向來島達也(古川雄大)告白,醫療劇中有個會蛻變的新人是定番,例如《醫龍》的小池徹平,但到最後變化如此少的,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底她的存在價值除了搞笑之外,還剩下多少?另外,來島那個前女友有什麼可怕?到最後都沒有提及,編劇你忘記了回收這伏線嗎?

黑岩健吾(椎名桔平)的戲份上集已經演完,今次只是稍為露面一下說幾句話,手術部分也沒怎樣出色的表現,殘念殘念。

新部長上任派對,以突然出現大規模事故而中止,因為這部不是《CODE BLUE》,所以沒有把他們救人的過程演下去,剩下只是片末舞蹈場面的變奏,問題是本來這舞就不精彩也帶動不了話題性,所以,隨便作結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5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