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秘密》第9話(6.5分),第10話(7.0分) + 總評(6.5分)


Share


自從由貴子重新出現在白河家周邊,大家生活就變得不一樣,或者這就是白河及瞳執迷的原因,又或者其實沒什麼特別原因,只是大家曾經有個共同的家,曾經有個身份叫家人,就如家人離開了卻未能說一句再見,是一種終生都背負著的遺憾。既然以前認識的母親已經不再存在,就讓瞳說句再見,關上家門重過生活吧。

母親之間的對話總是帶點母性情感,跟白河母親對話完,徹底告別了母親身份,回到那個每天在逃亡的世界,連唯一附屬的手下和錢都轉眼間全部失去,由貴子成為世上最孤獨的人,除了繼續掙扎求存還有什麼選擇呢?

慢慢地由秘密說起,白河和由貴子之間就像有條切不斷的線在牽引,那條線叫做帝都建設。白河以為由貴子死了鬆一口氣,由貴子也是半放棄狀態來見白河,可能所有事都坦白了,被捕了,反而輕鬆了,起碼不用再不斷想逃走,不用想如何再往上爬,畢竟爬了十年仍是顧問律師也是心累了吧。

可能對白河來說放走由貴子才算是回應自己的心聲,跟她之間以什麼形式解決都好,回到從前那個衝動又軟弱的自己,那才叫做回到正常生活。

有人犧牲,有人得到包庇,有人選擇原諒,有人當沒事發生過,所有人都回到了原來的軌道,如常生活比什麼都重要,很「日本人」的生態。

總評

以秘密為主題是很容易吸引人,本劇也不下數次提到人活著多少懷有秘密,問題是作為劇集主要內容的所謂秘密是否足以留下觀眾。本劇最大的秘密就是十年前那場火搞出人命,由劇始一直講到最終回,不停重複提醒大火是主角不慎引起,真相也就是這樣,人命也的確因為那場火而失去,只是多了一個見死不救的角色,也不見得故事深刻了。

不是任何事你稱呼為秘密就能成為「秘密」,秘密一詞在本劇似被濫用多於點題,角色在對戲時也經常說漏嘴令對手得到線索揭發秘密,故事單薄到如果不是同一件事不停重複去報告根本撐不起時間軸,最令人佩服是作為懸疑劇由頭到尾只玩一招引開注意就反擊成功,還真是省時省力到一個點。

劇情反高潮令人失望的原因之一在於角色人設思想簡單,主角白河經歷太少沒有手段說得過去,宇都宮說自己是老狐狸但每次都靠記者,最後更要自稱為救世主,以這種噁心的手段說服社長承包罪名才能脫身,人人都怕的由貴子同樣只因白河放棄舉報得以重新生活,其他角色一直在正常環境下生活,思考模式就更乏味。

人設單薄當然令演員演出吃力,演活角色的方法人人不同,向井理作為主角表現合格,衝動粗魯,再平凡不過的爸爸,不太注重外形,左邊臉肌肉緊繃,只用左耳接電話的人物特徵,令人印象深刻。飾演女兒的山田杏奈一場長長的情感爆發,對新人來說也算交足貨,仲間由紀惠除了每次都以慢鏡登場就無什麼特別了。

不過就算有多認真對待自己的角色,看到劇情單調,並且一集比一集枯燥,演員在最後都出現心不在焉的多餘動作。

值得一提是本劇的剪接很有性格,經常描寫一件事的同時插入另一件事,如白河跟宇都宮在談判時插入瞳跟翼見面,或白河跟菜七子對話中插入宇都宮跟由貴子通電話,這樣看似在同一時軸上發生的事但又沒有關聯,也未有加重緊張氣氛,有時更令觀眾覺得時序混亂,其用意是什麼還是未看得懂。

結局是恩怨也好,復仇也好,了斷也好,壞人有沒有得到制裁,都不及回到「正常生活」重要,這就是日本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7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