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就好的事》第9,10話 (7.5分, 8.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編劇給了觀眾一場不倫美夢,卻在最後一筆讓故事打回現實,重新詮釋了成年人的戀愛與抉擇。最終回凝鍊全劇高潮,把愛情線、親情線與工作線同時收束與點題,生命中懷揣著遺憾未必不是完滿、有些事選擇假裝不知道也是一種溫柔的諒解。本劇餘韻雋永深刻,多年後再回味必定又有全新感受,是一部值得一再回味的大人作品。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1%,10.6%


劇 名:知らなくていいコト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0年1月8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狩山俊輔、塚本連平
監 製:西憲彥、小田玲奈、久保田充、大塚英治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flumpool「素晴らしき嘘」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壁凱特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尾高由一郎 — 柄本佑
野中春樹 — 重岡大毅
岩谷進 — 佐佐木藏之介
乃十阿徹 — 小林薰
黑川正彥 — 山內圭哉
小野寺明人 — 今井隆文
倉橋朋美 — 小林喜名子
小泉愛花 — 關水渚
鮫島裕二 — 和田聰宏
佐藤幸彦 — 森田甘路
東山秀則 — 本多力
田淵隆太 — 粟島瑞丸
內山英嗣 — 今里真
市川武 — 澀谷謙人
木嶋涼太 — 永野宗典
福西彰 — 淵野右登
小林英明 — 岡部尚
柴崎.ウッディ.健太 — 渡邊邦斗
里見花乃 — 宮寺智子
大久保大介 — 鳥居功太郎
佐久間ゆみ — 水田萌木
上原直樹 — 伊東潤
宇喜多實 — 萩原悠


因為到了最終收尾,筆者就直接以愛情線、親情線與工作線分開來寫。

感情線上,兩話正好分別處理男一二號。野中(重岡大毅)在後續顯得有點瘋癲躁鬱,讓人有些懼怕。可能原以為自己是社會主流,卻發現自己才是異類,這種衝突違和使他心理受到打擊。最讓人驚嚇的是他喝醉跑到凱特(吉高由里子)住處,一般人都會擔心恐懼,凱特不開門也很正常。筆者真是超怕他對凱特不利。

後續因為他耍賴還是讓他進門,結果真的是一場鬧劇,他透過不斷貶低凱特來自欺欺人,建立優越感;凱特真是一個成熟的人,送他離開時,精闢地點出野中的心聲。筆者實在對野中沒有好感。但故事走到這裡,卻也能夠理解他的心境,甚至有點同情。

後續野中無故缺勤、感情上又再次受挫,於是從雜誌社辭職。看他進入雜誌社的步伐,筆者還以為他會行刺,大概筆者也有點「創傷症候群」(笑)。不過他在辭職前聽聞凱特不是殺人犯的女兒,又再次崩潰,懷疑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為了什麼,對野中而言,或許這就是「不知道就好的事」吧!但對凱特以及周遭的人而言,透過事件看清野中內心不夠堅強溫柔的真面目,慶幸還好凱特沒有跟他走到一道。同時也再次見識到總編輯岩谷(佐佐木藏之介)的可靠與果斷。

最後,野中也真的聽從凱特建議從事寫作,並成為暢銷作家。不過看他姿態倒不像重生,比較像成為另一種不討喜的人(也許這樣讓他活得比較舒服)。看到這裡筆者確實是笑出來了,如果老天賞善罰惡,野中這樣的角色不該有這麼好的出路;可是編劇寫得很真實,有時候人生的際遇本就不是公平的,還有野中雖然成功,但他的內心相當空虛,這樣的成功對他而言未嘗不是一種處罰。

另外則是令人遺憾的尾高,明明與妻子協議離婚了,看似毫無阻礙,卻仍無法與凱特走到一道。筆者初看也有點詫異,但細想覺得當中的互動頗耐人尋味。

尾高陪著凱特經歷這一切,同時也回想起了當年放棄做人物攝影的自己。「當對攝影(報導)對象產生同情,而失去了攝影(報導)的能力」,因為知道凱特在編輯這個工作是多麼合適、多麼閃閃發光,所以他希望凱特不要與自己一樣,失去被賦予的天職。

可是當凱特仍是閃閃發光的模樣、自己離開攝影天職時,其實他們的關係又再次退回到三年前走入瓶頸的狀態。尾高一定心底感受到凱特再次離自己越來越遠,所以他的行為才會顯得矛盾,一方面因為愛而希望她更好,但另一方面卻又因害怕失去而更急切地求婚。所以凱特才會認為尾高有點奇怪,尾高確實也不像先前觀眾看到那般冷靜沉著,也許這才是他真實而人性的模樣?

凱特同樣也是矛盾的。她喜歡尾高,也許連她自己都感受到兩人是天生一對。可是當尾高陪著自己走過乃十阿徹這段時,她看見了尾高作為父親的情感;但為了跟自己在一起,尾高寧可拋妻棄子,這樣的尾高,並不是凱特想看見的樣貌。

可能會有人認為凱特很糟糕,明明是她讓尾高成為一個拋妻棄子之人,卻在最後選擇離開他。但在筆者看來,編劇揭示的是一種成年人面對愛情的形式。年輕時的愛情也許可以只有彼此得愛到天荒地老,但成年人面對社會面對人生後,會發現「愛情」並不是人生的全部。當彼此在生命中更高的追求時,分開未必不是一種溫柔;當擁有愛情但生命卻可能殘缺時,放棄未必不是一種完滿。

筆者相當欣賞編劇的安排,把不倫從頭到尾都聚焦在凱特和尾高兩個人身上。不倫,或者說愛情,一直都是兩個人的事情。編劇用不著讓尾高的妻子加入戰場,甚至妻子的存在也相當淡薄,不倫被提昇成一種很純粹的愛情,純粹到觀眾們也跟著忍不住拋毀三觀,最終就算萬千阻礙都排除,這份很純粹的愛情還是要面對現實,可他們面對的不是背德的罪惡感、不是不願離婚的妻子,而是作為人,真正必須面對的生命價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3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