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佐野青竹手打拉麵因無人繼承正步廣東竹昇麵後塵 (片)


Share


【美食】佐野青竹手打拉麵快絕跡?東京附近的佐野是拉麵名區,因為那裡以「青竹手打」的傳統技術,帶來柔軟而口感嚼勁一流的太麵,配合醬油湯底,成為日本拉麵界的一大流派。然而佐野拉麵也面對一大困難,就是繼承者不足。

當地名店「赤見屋本店」的店主須永登志郎今年已經71歲,還是每天清晨起床打麵。青竹手打方法獨特,要人騎在大竹桿上有節奏地彈跳,才能打出獨特的韌性,但也因此對身體的負擔很大。須永表示他的同行有人弄傷腰,有人弄傷腳,記者嘗試後也高呼腿酸辛苦。

因為佐野人口減少,加上年輕人不願從事這高體力勞動的事業,讓佐野拉麵無人繼承,很多拉麵店在店主無法經營後就此關閉。佐野市為挽救拉麵事業,推出移居計劃,該市會帶有興趣移居的人到拉麵店,聽店主的介紹,如果他們願意繼承拉麵店,市政府會作出支持。

其實佐野的「青竹手打拉麵」和廣東名物「手打竹昇麵」打麵方法基本上一樣,不過麵條的構成和切法不同。香港及澳門的手打竹昇麵已因為工序費時費力而式微,到底佐野拉麵能否逃過竹昇麵的命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33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情報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