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白非黑的世界,熊貓笑了。》第5話 (7.0分)


Share


把故事重心從單元支線過渡到主線連貫劇情,本就不甚了了的支線做好配角角色,單集表現反而有改善。跟之前口說辨明黑白卻沒能做好相比,坦率地輕劇情重打鬥反而更好,雖然受限淺薄的劇情,只能流於為打而打。

作者:CK
收視:6.7%


劇 名:シロでもクロでもない世界で、パンダは笑う。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0年1月12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佐藤友治、蛭田直美
導 演:遠藤光貴、松永洋一、汐口武史
監 製:岡本浩一、福田浩之、馬場三輝、千葉行利

音 樂:
主題歌:Billie Eilish「bad gu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川田蓮 — 清野菜名 主演
森島直輝 — 橫濱流星 主演
東山楓 — 吉田美月喜
加賀佳惠 — 椿鬼奴
菊池勘平 — 水澤紳吾
中島きよし — 松浦祐也
小林孝雄 — Steel哲平
並木茂 — 淺見小四郎
加賀春男 — 升毅
門田明宏 — 山崎樹範
小園武史 — 中田圭祐
前川雪乃 — 禱KILALA
佐島梓 — 白石聖
伊藤健人 — 坂東龍汰
田中三太 — 永山毅
飯田兼一 — 福田轉球
不服從先生 — 佐藤二朗
川田麻衣子 — 山口紗彌加
神代一樹 — 要潤


今集的支線單元是「假熊貓」,只不過模仿者登場用意是要將重心移回真熊貓拍檔自身。誠然森島直輝(橫濱流星)跟川田蓮(清野菜名)雙主演出場機會不會少,但支線案件沒有驚喜人物描畫也不深刻,不湯不水看得不痛快。


透過假熊貓二人組讓真正的飼養員跟熊貓小姐落於下風,加上被身邊人懷疑、追擊,總算一改過去欠缺刺激的劇情發展。隨之而來的是其實沒多重要的假熊貓制裁,僅是用來推進森島跟蓮在「演出」熊貓二人組上的窮途末路而已。

沒有特色的支線劇情讓它安於現狀,團繞在森島跟蓮身邊的互相利用和猜疑,才是本劇主角的真正焦點,主線也終於迎來收成期。不服從先生(佐藤二朗)、門田明宏(山崎樹範)跟佐島梓(白石聖)這幾個帶點神秘和神化的角色,在過去四星期都是有過鋪墊,奈何劇集本身質量不過關,即使現在走入中段的明確轉變,已經流失的觀眾又有多少會重拾本作?


真假熊貓之戰並非本劇乃至本集的焦點所在,分辨是非黑白同樣不是目的,因此不會看到有甚麼鬥智交鋒,假熊貓是否得到懲罰也不是重點。其實這齣劇集雖然以「灰色地帶」為主題,但劇情實際走向和人物的行為性格卻不是不黑即白,但也不是灰色,頂多是不清不楚、不明不白。

相反愈發明瞭顯淺的是大量打鬥場面,即使不是演員真身時時上陣,拳來腳往依然有吸引之處。只不過《熊貓》又未到動作片的高度,打戲也受限於太過淺薄的劇情,也只能流於為打而打。即使相比之前幾集,今星期節奏變得明快看得舒心,但整體也只算是不過不失,即沒有超水準,也沒有破新低罷了。

劇中角色各有特色和瘋狂的特質,但彼此沒能成為一個有機互動的整體。角色之間多是線性關係,卻見不到你來我往之中劇情的演變和推進。就像門田教授這兩星期存在感很強,但恕筆者直言,他跟其他多數角色不過是可有可無的存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3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