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就好的事》第4,5話 (7.0, 7.5分)


Share


其實現如今案發現場已面目全非,走訪上形式意義比實質意義還強烈,陪同的尾高則說難以想像凱特獨自來的樣子,但後續又說畢竟兩人是「老相識」,勉強拉開距離。感受得到這兩人對彼此都還有情,只是錯過了最佳的青春,實在令人惆悵,既想他們復合,又覺得如是這樣實在沒資格批評東出昌大。噯,大石靜讓人糾結。

大新聞又出現了,前警署署長在萬聖節殺了自己孫子,眾媒體都在抽旁聽資格。新人福西(渕野右登)依舊令人不耐,不專業到蠻扯的地步,被凱特痛罵了一頓。或者編劇想藉此讓觀眾再次定位周刊媒體的定位與目標?

無論法院旁聽、新聞媒體都將矛頭指向斯巴達教育,但在凱特與同事追尋的過程中,發現有不同的聲音但都未被報導;凱特犀利地指出警察媒體都喜歡一個簡單易懂的故事,反映現代社會閱聽者報導者速食化、簡單化、平面化,卻不考量人性複雜真相的控訴。

「殺人動機」或者說「隱情」也是凱特目前最為關心也好奇的事情,調查周遭的人發現前警察署長沖田秀則(勝野洋)其實相當疼愛孫子,其孫反而是囂張難懂,甚至有變成危險分子的傾向。正好新人福西找到的炸彈網站與之相關,將一切串聯起來。這想表達新人也有優點?但這個安排實在太刻意,只讓筆者厭惡福西而已。

凱特決定從前警察署長、也就是這次的加害人下手,但想去探監卻失敗,聯絡對方律師也吃了閉門羹,於是在小酒館內解悶,結果遇到了主編岩谷(佐佐木藏之介)與尾高。岩谷本就說過喜歡這兩人在一起,於是故意留下凱特,結果凱特醉了一直在強調自己與尾高是「老相識」。這種喝醉了一直強調的行為,顯然是對尾高還有情,而且很在意兩人「只是老相識」這種關係。

最後尾高送凱特回家,發現凱特說謊已經把母親下葬的事實,凱特也難得軟弱地抱了尾高,兩人這種互動實在讓人看了糾結。最後凱特自己去埋葬了母親的骨灰並傳訊息給尾高,感受得出來尾高覺得快要越界,因而努力拉開距離。

最後凱特成功透過律師見到沖田秀則,但對方對於她的猜測給予的只有沉默離席;想想也是,他既為了不讓孫子鑄下大錯而殺害他,又怎麼可能將這種事情公諸於世?結果凱特反而因此迷惘,或許他正在思考自己父親的動機與隱情?會有嗎?期望未來編劇給予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

反而超脫一切的主編岩谷告訴凱特周刊不是正義使者,而是要展現人的複雜性,可惜凱特心中一直縈繞父親的事情,寫不出好的報導,最終還是靠主編幫她改寫。這或許是凱特難得的一次挫折?也許,這也能夠讓她更接近尾高放棄當新聞攝影的心情?

報導最終確實引起不同觀點的討論,凱特則順勢去找父親談話,並表明自己的身分,結果父親只是留下「給我錢」這樣的話語。或許他是故意的?不想讓凱特接近自己與真相?

本集主線故事大約到此,下集開始會逐漸接近乃十阿徹當年的真相?另外更令人期待的看點則是凱特與尾高的互動,兩人的曖昧似乎到了臨界點,也許真要不倫了才能明白母親的心境?因而更接近父親殺人的真相?下集的主題正好是不倫,兩人真要越過線了嗎?實在看得糾結。

值得一提的是凱特前男友野中被辦公室同仁小泉(關水渚)追求,兩人馬上就走到一道,小泉本身就有點怪異,野中更是奇特地小心翼翼,雖然野中要小泉不要問自己與凱特分手原因,但依小泉的好奇心、還有野中曾說過自己懷著這個秘密很糾結,也許這是凱特身世爆發的伏筆?

此兩集表現都算中規中矩,第四集稍微比較偏一點,事件本身也解釋得比較無感,倒是看見了狗仔追新聞的技巧與形式;第五集則開始直指核心,探討加害者的動機,也連帶讓凱特更好奇父親,故事主軸越來越清晰。

當然最精彩的還是編劇對於錯過的兩人互動的醞釀,每一段關心、放不下與躊躇不前,這種朋友以上,稍微用力就會傾覆的關係實在營造得相當迷人,看來不倫是早晚的事情,筆者既期待又擔憂,大石靜寫愛情的細膩筆法實在不容小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