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Knife》第4話 (7.5分)


Share


終於深山和黑岩談及劇題「TOP KNIFE」的內容,以深山和前夫澤城真一(小市慢太郎)及女兒過去慶祝生日的場面,帶出要當 TOP KNIFE 就是要犧牲家庭等東西,而且要有心理準備接受這一切,才能做到。怎麼感覺好像是去當殺手或者臥底那種斷六親才能勝任的工作?希望劇情之後會描寫更多。

今出川孝雄(三浦友和)看到山口有問題,要深山多加留意,接著山口問深山內田是否有扮失憶的可能,立即讓我想起《賭神》的情節(笑),接著山口心急了,打算拿刀來威脅對方,剛好被深山發現,一點也不精彩的推理懸疑就此結束。

犯人在鏡頭中把一切供述是日劇的守則,於是山口說出一切來龍去脈,因為只是對白,所以沒什麼感染力,不過背後的設定有趣,為了復仇而帶仇人去醫病?真心違和又合理。另外深山帶出一般的記憶和情感的記憶是保存在腦內不同區域,總算把腦科學簡單而實用地套用在觀眾的生活,這就是所謂的「心」吧?

相反另一邊西郡轉變的描寫就有點不足,本來討厭黑岩的他,只因為被深山問了幾句,加一點內心掙扎戲,就決定向黑岩低頭請他為母親做手術?頭三集劇情塑造的孤高感去了哪裡?另外有個疑問,妹妹反對做手術的時候,哥哥說要做就行?還請醫療界人士解釋一下。

手術過程因為有「心臟只能停頓1分鐘」的設定,所以帶來一點緊張感,但為什麼手術室內會有人不斷在說「情況不妙啊」「要出血了」那些對手術毫無幫助,只會增加醫生壓力的話?估計是為了讓觀眾更投入,但抱歉這只會讓場面的專業感大降。

手術完成了,母親第一眼看到西郡就說他果然沒有才能,但在這一刻母親能說出這傷人的話,也代表手術成功了,我想西郡的手震心魔也可以消除了吧。然而作為重要角色的故事,這支線的篇幅實在有點少,過去日劇同類的「配角故事」多數有一集,這裡只得半集左右,佔另外半集的單元又不見出色,編劇的比重分配實在很微妙。

另一邊深山認真地和女兒澤城真實(櫻田日和)對話,立即得到對方的認同,這部分也進展得太快了吧。和母親關係冰封了十多年,幾句說話就解決?我明白這是一部醫療劇不是家庭劇,但要把母女關係放進劇情內,也請做得妥當完善一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1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