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Knife》第4話 (7.5分)


Share


主題終於回到觀眾能明白的「記憶」較容易投入是進步,不過兩條支線只屬不過不失,篇幅較多的失憶懸疑雖然有「為報復帶仇人去醫病」的獨特設定,但發揮一般未夠深入。重要角色之一西郡過去謎團支線篇幅反而較少,內心轉折舖排弱,雖然手術場面有點緊張感,但整體比重分配令人懷疑。

作者:劍心
收視:10.6%


劇 名:トップナイフ~天才脳外科医の条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0年1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大塚恭司
監 製:池田健司、鈴木亞希乃、茂山佳則

音 樂:橫山克、鈴木真人
主題歌:JUJU「STAYIN’ ALI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瑤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黑岩健吾 — 椎名桔平
小機幸子 — 廣瀨愛麗絲
西郡琢磨 — 永山絢斗
今出川孝雄 — 三浦友和
犬飼剛 — 福士誠治
小澤真凛 — 森田望智
伏見愛子 — 藤本泉
來島達也 — 古川雄大
玉井静香 — 宮本茉由
澤城真一 — 小市慢太郎
澤城真實 — 櫻田日和


一開始表明以「記憶」為主題,讓我放心得多,因為記憶對於一般觀眾來說是較容易理解及投入的內容,總比什麼「以為自己已死」好。在此稍為和大家解釋一下本集出現的兩種失憶,女患者的「逆向失憶症」是指失去發生問題之前的記憶,事後的記憶沒問題,男患者的「順向失憶症」就是忘記發生問題後的記憶,就像酗酒後「斷片」但是長期性。

故事維持一集兩病的套路,首先是山口清(本田博太郎)帶失憶的內田正(綾田俊樹)去醫院,一開始就有他拿刀的場面,又準備加入懸疑元素?不過大概可以猜到山口打算對內田不利。本集用了頗多的篇幅去描寫內田的病是怎樣,還有山口的內心掙扎,令人頗期待最後的結果。

另一邊以西郡琢磨(永山絢斗)作主打,上集最後登場的病人山田喜和子(中尾ミエ)就是他的母親,於是西郡的過去創傷立即解明,就是他曾為母親開刀但手術後出現問題,這也實在太容易估到了。

想不到的是西郡的母親是權威心臟外科醫生,也可以由此猜到西郡對自己的嚴格與她有關。劇情有演當初喜和子是怎樣決定由西郡開刀,這就有點奇怪了,從醫療劇中我學到外科醫生會盡量避免為親人做手術,因為當中關係和感情會影響手術表現,他們母子都是醫生,怎麼會有此決定?以他們的身份,找個權威來開刀應該不難吧?有點不合理的說。

順便一提,演西郡妹妹山田千春的三浦透子來頭不少,她6歲時就出道,2011年在長谷川博己主演的《鈴木老師》中演學生有出色的表現,之後2015年歌手出道,去年大熱電影《天氣之子》就是由她唱主題曲。其實她之前也在《貴族偵探》《夏洛克》等客串,看來之後會有更多機會。

母親在西郡的手術後出現失憶問題,深山瑤子(天海祐希)支持西郡當年的決定,但黑岩健吾(椎名桔平)就站出來說西郡就是因為怕而沒有把腫瘤完全切除。醫生要謹慎還是大膽,我不是這行業的人不好說,但黑岩應該是因為有足夠的技術和自信才這樣說,有實力的人表現狂妄,我倒不介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