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Knife》第2話 (7.5分)


Share


繼續一集兩支線的模式,妄想症那邊非常失敗,因為那病太脫離觀眾的常識難以投入,想玩懸疑又力度不足,成就平庸無感的情節。相反因痛自殺那邊精彩得多,病人的痛苦觀眾易明白有共鳴,成功利用手術狂醫生設定讓轉折合理,加上最後以細節加強感染力,有潛質成為一流單元,可惜的是篇幅太少蘊釀不足,只能到達不錯的水平。

作者:劍心
收視:12.4%


劇 名:トップナイフ~天才脳外科医の条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0年1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大塚恭司
監 製:池田健司、鈴木亞希乃、茂山佳則

音 樂:橫山克、鈴木真人
主題歌:JUJU「STAYIN’ ALI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瑤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黑岩健吾 — 椎名桔平
小機幸子 — 廣瀨愛麗絲
西郡琢磨 — 永山絢斗
今出川孝雄 — 三浦友和
犬飼剛 — 福士誠治
小澤真凛 — 森田望智
伏見愛子 — 藤本泉
來島達也 — 古川雄大
玉井静香 — 宮本茉由
宅間みどり — 堀內敬子


一開始又是小機幸子(廣瀨愛麗絲)的耍白痴時段,在開腦手術中發生這樣的事,讓主刀分心出錯的話該當何罪?面對這樣的情景仍能笑著含混過去,還真是另類的能力,看來她之後有很長時間都是負責搞笑吧。

深山瑤子(天海祐希)和黑岩健吾(椎名桔平)對著幹,原因是黑岩看到幸子的白痴而說女人不適合腦外科。有趣在明明是幸子犯錯,變成深山在幫她出氣,幸子更完美地以錄音筆助攻,是有趣但有點無聊,這樣的劇情少量就夠,太多會讓劇情變得無營養。

很快就進入雙主線的其中一條,牧羽由香里(松本若菜)對深山說被該院的醫生糾纏,並指出是黑岩,因為黑岩的女色風評不太好,加上他看起來心中有數,所以大家很快就認定是他。但鏡頭一轉原來找她的是另一名女性田邊美由紀(內田慈),劇情之前安排這兩個女性以同樣的鏡頭和眼神走到醫院,有為觀眾帶來一點懸疑感。

接著就和第一集相同,劇情開始進入推理懸疑模式,到底是誰在糾纏由香里?因為她對黑岩「視而不見」的情況被深山看到,相信觀眾已經開始猜到其實是她有病,只是不知是精神病還是腦病而已。故此她之後指向西郡琢磨(永山絢斗)及今出川孝雄(三浦友和),已經帶動不到更多懸疑感。

因為西郡疑似被女性「尋仇」,觸發他過去的事稍為曝光,看起來他是過去犯了錯而與某親近的人關係破裂,與她說完電話後他的手就開始抖,相信觀眾能預測到這手抖會成為之後他這條線的關鍵。

懸疑玩了一大輪,終於搞清楚由香里是因為腦部有損傷,產生「弗雷格利妄想綜合症」,會把任何人妄想成為戀人,從而產生錯覺。說實在,不要說病名,相信絕大部分觀眾連有類型的腦病也不知道,根本難以投入,你告訴我這是精神病的一種可能我還更容易接受。

因為這病太玄妙太抽離,所以我對由香里的悲戀過去毫無感覺,更何況看起來不是什麼感動世人的戀愛,只是尋常的單相思而已,再加上劇中沒有蘊釀當中的感情,只到達「交待」的水平,無論是娛樂性感動力皆不行,作為單元我認為是不合格。

故此就算最後黑岩在深山威逼下握著她的手讓她解脫,也沒什麼動人之處,反而我對於劇情運用本集開頭的「錄音」帶來的首尾呼應更有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7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