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就好的事》第2話 (8.0分)


Share


凱特得知真相後雖然感到沉重,但也馬上投入工作中。結果在拜訪前日唯一配對失敗的男性山際(江成和己),發現他與基因配對工作人員笹野(市川由衣)原來是一對戀人!

凱特用計將兩人逼出門,才發現原來這兩人是情侶,但基因配對指數太低,女生不相信彼此能幸福,男生則每次與基因相符的女性聯誼都沒有感覺,兩人都相當煎熬。談到激動處,山際承諾會用十倍努力超越基因限制,這樣的愛情對凱特而言簡直是救贖與希望,她自己正是因為基因而被捨棄,卻有愛情能夠超越基因限制。

最終凱特再次寫出精彩的報導。言論乍看對該聯誼公司不利,但這種反向報導促進了討論與報名,算是雙贏局面。總編輯岩谷(佐佐木藏之介)請凱特喝酒,岩谷告訴凱特自己已知道她與野中分手,而野中想調離;最後岩谷則是發自內心認為凱特與前男友尾高比較般配,甚至說出對方已婚也沒關係這種話。

凱特心煩意亂之際跑去找尾高。筆者比較好奇的是,尾高不是有妻子嗎?怎麼沒有與妻子同住?而且還常和前女友聯繫,感覺這關係不尋常啊!界線也拉得不太明確,是對凱特依然有情?

凱特忍不住問尾高當年為何向自己求婚?原來當時尾高放棄了新聞攝影轉向動物攝影,兩人走得不太順利,但尾高還是求婚了。但當時的凱特不想結婚,於是兩人分手。

尾高說,因為當時就算走得不順,還是不想失去凱特。敘述的過程中,尾高的情緒也很複雜飽滿,感受得出他當時(或許也包括現在)對凱特用情極深;雖然說得看似平淡,但感受得到他的掙扎與懊惱。

他忍不住問凱特為何忽然問這個。凱特卻意識到對方明知道自己是殺人犯的孩子,卻還是不想與自己分離的這份真心,可惜時間已回不到從前。這種超脫基因與他人,只專注欣賞凱特本身的愛情,是此刻對她而言最大的肯定。或許兩人也算是「錯的時間對的人」吧。

這段情感實在鋪墊得精采!明知道過去已成既定事實,但筆者與故事中的編輯部同仁們,仍覺得尾高與凱特最為般配。明知道尾高已有妻子,但還是忍不住真心希望他們能復合。雖然這並不道德。而且筆者不免猜想,也許最終凱特的基因並不是遺傳殺人犯的部分,而是像母親一樣,不由自主地成為別人婚姻中的第三者?

編劇大石靜描寫愛情的功力真的很厲害。兩人的互動到現在仍自然,對白內容也充滿遺憾與火花,讓人心疼。

追尋新聞的過程也是療癒自身,像這樣兩集都是凱特的工作與自身相呼應,安排得很好,不會覺得劇情過於突兀,筆者蠻喜歡。下集似乎凱特就要與父親相見?這種故事不拖泥帶水的節奏感也非常棒,不過也真的很難想像後續故事將要走到哪裡,會探討殺人犯家屬與社會的關係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02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