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的櫻》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總評

本劇是標準的倒吃甘蔗、越發精彩的類型。原先前兩集聽小櫻在奇異的時間點上大聲論述夢想,還覺得有點煩躁,甚至也如百合般認為她很不合時宜;但隨著故事演進,筆者也跟百合一樣,逐漸被小櫻的各種行為所感動,尤其每回論述夢想時,總讓人雞皮疙瘩。仔細想想,出來社會十年還能夠堅守自己原本的樣子,確實很不容易啊!也許是因為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不想輕易妥協的小孩?小櫻讓我們看見了黑暗中的一抹閃爍的微光?

編排上,一集就是一年的論述相當新鮮。故事的推進迅速且節奏明快,看得見同期與小櫻的轉變與成長,且彼此間的羈絆也更深刻。看完後欣羨同時,也不免回想及搜尋身邊曾有一段日子共同奮鬥的夥伴。

小櫻與同期的故事絕不只是日劇而已,而是寫實的社會讀本,雖然劇情還是相對仁慈,不過其共鳴感、後續的發酵都讓人感覺餘韻綿長。沒有超級大道理,但爺爺的傳真每句都是簡練的人生智慧,在迷航時給予方向;在爺爺離開後,就是同期們互相靠著人生經驗凝鍊下一個人生智慧,持續循環下去。

筆者對遊川和彥心情複雜,感覺每次追他的劇都是一場賭注。他寫了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但有時也會有看完後感到不知所云的作品如《○○妻》。不過筆者欣賞他的地方在於其作品主題總是以「女性」作為發想,關注各種女性可能遇見的問題,同時對社會現象與脈動保持高度的關注,並不斷嘗試各種形式的劇本創作,挑戰自己也挑戰觀眾的思維。在日劇原創作品日漸減少的環境下,遊川如小櫻的「擇善固執」筆者相當欣賞,而這次的遊川確實沒有讓人失望!

演員部分,高畑充希似乎就是安定的代名詞。筆者最初從《問題餐廳》開始留意到她,原以為她只能演那般嬌滴滴的心機角色,但無論是後續《追憶潸然》、《過保護的加穗子》、《忘卻的幸子》再到本劇,都可以看見高畑充希在角色演繹上的多樣性,可以說她充分地融合到了角色之中,將自己變成角色。

同時,橋本愛也是本劇讓筆者驚豔的演員之一。還記得當年看《渴望。》與《小海女》時,都感受得到她演技還略帶青澀;但此次的演繹卻有頗大的層次提升,百合的堅毅、溫柔與叛逆都讓人印象深刻,極致後續獨自撫養孩子的挫敗與無助,都相當動人。

相對而言,幾位男性就比較不突出了。筆者比較有感的是龍星涼。以前看他在日劇裡演繹各種有趣配角,無論是《聲之戀》的會長、《非自然死亡》的葬儀社員或《警察之家》的巡察長等,都不覺得他的演技有問題,反而因為他的出現對劇情有不少加分。但這次在第二集長篇幅中就感受到他的問題,有許多表情重複性太高、演得太過用力,反而會瞬間感受到「是龍星涼啊」而非角色本身,如何讓自己成為角色,進而創造角色,或許是龍星涼未來要磨練的部分。


新田真劍佑筆者就顯得比較無感,無論在《致命之吻》或本劇,都是比較中規中矩的演繹,沒有大問題但也沒有印象點;岡山天音也是差不多的狀況,看他有在不少作品客串的經驗,其中也不乏筆者看過的日劇,但比較沒特別印象就是了。整體蓮太郎給人的印象還是比葵更有層次一點。

本劇雖然或多或少還是有些劇情上不夠全面的部分,不過整體這樣細水長流的姿態,看著輕鬆易懂也不會過於沉重,並且充滿正向的希望,實在令人喜愛。尤其是小櫻與同期的羈絆慢慢發酵,看著讓人感動,十集十年的故事從青澀頑固、受挫失敗到最終從深淵中爬起,眾人都成為更完整的人;除了欣喜以外,會對於成長、出社會也感到不再恐懼或無奈,而是更正向的感受吧!

本劇的主題扣得切合完整,看膩了所有職業都能推理破案或純愛唯美劇情的話,《同期的櫻》雖沒有高潮迭起的故事、也沒有深入剖析人性的黑暗,但卻是一部雋永細緻、令人掛懷的作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06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