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鐘的金盞菊》第6、7、8話 (7.0分)


Share



身邊人的困擾跟花卷四人的困惑有點關連,但二者之間又沒有明確關係,「因為沙羅的命運而改變想法」空有印象而表達不足,最後就演變成了三個相關但割裂的故事。


本劇的支線和每集的分集劇情並非毫不感人,但是《四分鐘的金盞菊》這齣劇集即使有獨特背景加持,出來的效果卻不比平均的親倫系日劇出色。

看見命運的設定就像一股不明確的空氣般存在於花卷家,但其他配角不會知道這點,間或提及之外,就連花卷四人也不會特別去關心和考慮,在命跟沙羅的關係確立後更是如此。最大的特色沒成「沒有特色」,當然就會差上那麼一點。


那麼將支線劇情的角色換一換,變成四人的母親(繼母)花卷理津(麻生祐未)又如何?一直在鋪墊的母親角色跟廉相反,沒有留在家庭身邊,沒有「盡到母親的責任」。她是花卷家的一份子,又是命跟沙羅的母親,不論是命運的事情還是結婚,理津都是不可以繞過的一關。

然而如此重要的角色能夠分到的也就依然是一集的時間。縱然過去7集已經指出理津是「大版沙羅」,對照相有熱情、天然、少根筋,所以對女兒跟繼子的感情沒多少驚奇?這也許是合乎角色的個性,但作為劇集就是雷聲大雨點小。其他時間還要花在跟廉之間的相爭、沙羅的命運、花卷家應該如何走下去這些單是想像已經腦爆的事情上。一集45分鐘怎麼足夠?


到頭來筆者看到的不是命跟沙羅因為母親的短暫回歸而變得強大,沒有真的發現「Before / After」的差別,而是跟主線不相關,只屬於第8集的支線劇情勉強解決。「母親」的角色非常重要,是本劇過去多次提及跟廉的「長兄為父」一樣的存在,也是劇組試圖為花卷家加強的部份。但出來的效果卻是差強人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