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的櫻》第8話 (8.5分)、第9話 (8.5分)


Share


第九集時小櫻清醒,經過上集同期們的鼓勵,她已振作不少,但沉睡過久肢體還是相當僵硬,需要定期復健;工作也要重新尋覓。

小櫻找工作並不順利,她耿直的性格讓她吃了不少虧,「搞砸了前公司建設項目」這樣的話語應該很難讓任何公司錄用吧!無可奈何,她只好暫時在便利商店打工。

但便利商店的工作同樣不順利。小櫻身體還在復健中,肢體依然僵硬,常被嫌做事太慢;其耿直的性格更讓自己與店長都吃了大虧,最終仍是以辭職收場。自信心再次降低。

同時,同期們也有各種煩惱在找小櫻商量。小櫻似乎失去了直言不諱的能力,也許這一切的經歷讓她開始變得會「讀空氣」,總覺得有各種話哽在喉嚨中沒說。

結果小櫻決定辦一個聚會,也把想好要給同期的建議都寫好。沒想到她與同期們這麼有默契(或者說同期們受她影響甚深?),每個人在小櫻建議之前都自己找到了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最終只有葵赴約,不過聽到要跟小櫻單獨吃飯時,原以為他會興奮答應,但他猶豫了一下決定放棄小櫻,看來是想要直面與百合的狀態。雖然筆者樂觀其成,但還是覺得這個安排真是很微妙啊!

失業的打擊、同期們已成長為不需要自己的大人,正好家鄉的阿姨打給小櫻希望她不要自責建不成橋的事情,小櫻決定要回到老家。

為了不讓同期們擔心,她決定說謊,表示自己被錄取在其他縣市的建築業工作。(不過這種時候大家忽然全員到齊是怎麼回事?之前不是很難約嗎?本劇偶爾會有這樣的小BUG,不過整體瑕不掩瑜)同期們果然對她相當了解,馬上就戳破了她的謊言。

同期們帶她去看正在建造的保育園。原來這正是入社時小櫻誇讚的建設,對方因為小櫻的話語而決意實踐,正說明小櫻不斷地用自己的方式鼓勵著他人,並不是她自認為的一無是處。

同期們也將小櫻鼓勵過他們的話一一回頭鼓勵她,甚至說出小櫻家鄉的橋雖然建不成,但她的話語已經在眾人心中搭起了一座座橋。這段台詞實在太精準也太動人,筆者連打字時都一陣雞皮疙瘩,編劇這個梗埋得實在太好也太美了。

最終小櫻再次說出了自己的經典台詞。她論述的夢想內容雖然略有變動,但仍是是一陣強烈的觸動。感受到那個自我流、擇善固執的小櫻又回來了,實在相當動人。

最後小櫻重新找了工作,但黑川部長要她回來花村建設?筆者看到這集最後還以為準備全劇終了呢!結果原來還有下集。黑川部長到底為何對小櫻如此執著?他有甚麼野心呢?小櫻的夢想會實現嗎?希望最終會有一個完美的交代。

這兩集真是滿滿的感動。從最初不能理解小櫻到逐漸接納欣賞她,觀者們似乎也像同期一樣陪著小櫻共同經歷;而後看著她一蹶不振實在令人著急與心疼,最終同期將她從深淵中拯救而出的安排更是動人。

原先以為會是一部平淡的作品,但每集感動緩緩地堆疊,一層接著一層遞進,直至完全淹沒觀眾,只要聽到關鍵台詞就已經熱淚盈眶。這部劇的黑馬之姿相當強烈,實在讓人相當喜愛,筆者也再次感受到遊川和彥的編劇才能。最終回無論如何,本劇到第九集已經是相當完美的作品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