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9話 (8.0分)


Share


拉麵和跳蚤市場

一看到尼特族二人組一起穿著灰色帽衫就打從心底笑出來,當聽到「如果拼圖都能賺錢就好」,筆者心也想如果看劇也能賺錢就好了(笑),這的確是很多社會人的內心OS。滿真的有去認真思考自己適合做甚麼工作,只可惜怎麼想也想不到。

反而秋葉光司(安田顯)很快就脫離家裡蹲的行列,之前常客諸角圭壹(濱谷健司)說街坊會辦樂隊的時候,筆者已猜到光司會加入,還以為曾出過唱片的光司不會滿足於街坊會這種業餘的水準,但意外地他說很歡樂。光司舊隊友田原洋介(辻本耕志)的出場正好與光司形成鮮明對比,以音樂為工作的田原會擔心觀眾反應,光司彈賣不出也沒關係的歌卻能自得其樂,到底誰更幸福一點呢?筆者也說不上來。

筆者非常喜歡光司這集所說:「行動起來的話,就可能產生其他選擇。」他以自己為例,去街坊會組樂隊結識了其他人,也為他帶來新的工作介紹,新的道路慢慢浮現出來;有所行動,即使到頭來與想像不同,但有時的確會有這種計劃以外的展開。像滿這種光想不去做的人多的是,但原地停留,到頭來甚麼也不會改變,跟第六話中三枝明日香(倉科加奈)說的一番話有異曲同工之妙。

滿曾胡扯以他的說話技能開公司給政客做諮詢聆聽煩惱,光司聽後靈機一觸,家人將之前光司見工失敗的議員秘書一職硬推介給滿,想不到竟然有此伏筆!看來檀野義明(長谷川初範)在劇中的最大作用是介紹工作,老年戀愛線只是幌子。

從跳蚤市場擺賣的貨品定價,到常去的拉麵店堅持堂食不外賣,滿有很多似是疑非的歪理去堅決反對這個安排,其實說到底,他是因為不是自己尋找出來的答案,而是別人安排所以抗拒,不過到底大家是如何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所呢?

鏡頭以滿的第一視角呈現給觀眾看到的,是街上林林總總的人都用心在工作,心裡更茫然;這種感覺筆者很懂,有時走在街上或在公司內,偶然會忽然出竅似的,在思考到底這些人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去工作,為何會如此心甘情願地賣力?還是其實積極的背後都會有迷茫?

駒野海星(杉野遙亮)將滿開咖啡店的夢想比喻為初戀:「這輩子不會再有超越初戀的感情,非此不可的工作,也只有最初才有,即使繼續尋找相同的感覺也是徒勞。」這段台詞比喻得很妙,聽著有種淡淡的哀愁,對於放不下夢想工作的人更是有種當頭棒喝之感。

想不到明日香還有戲份,雖沒跟滿同場出現,但酒吧椅子的微溫足以讓滿誠惶誠恐。到底滿最後會真的脫離尼特族嗎?他跟明日香會再有機會嗎?也就留待下回分解。看著綾子空蕩蕩的新居,筆者已經很不捨得這劇完結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