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9話 (8.0分)


Share


繼續保持水準,輕鬆氛圍帶出人生哲理,兩個故事均探討人生前路如何抉擇,無論是中學生的未來路向,或是大人尋找工作的種種迷茫,相信大部分人都曾經歷過會有共鳴,當中提到累積經驗和鼓勵行動都很正面值得參考。本劇步入尾聲亦為結局舖排,實在令人不捨!

作者:萍兒
收視:7.2%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監 製:池田健司、櫨山裕子、 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關8「友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岸邊滿 — 生田斗真 主演
岸邊房枝 — 原田美枝子
秋葉光司 — 安田顯
秋葉春海 — 清原果耶
秋葉綾子 — 小池榮子
駒野海星 — 杉野遙亮
高平陸 — 水澤林太郎
諸角圭壹 — 濱谷健司
薗田拓斗 — 本多力
千田小雪 — きなり
牧本求 — 西村雅彥
三枝明日香 — 倉科加奈


炸豬排和占卜

開播以來那麼多個故事的食物中,以這集的炸豬排最吸引筆者。看著岸邊房枝(原田美枝子)在熱油中把炸得金黃的豬排盛起,畫面讓人垂涎。加上描寫岸邊滿(生田斗真)對炸豬排期待雀躍的心情,刻劃和表現得很好,竟然還把上集的家裡蹲歌詞改成豬排哼起來呢!滿被秋葉綾子(小池榮子)逼去遊說秋葉春海(清原果耶)升學的事,因而吃不到剛炸好熱騰騰的豬排,那種沮喪竟然令筆者感到身受,滿掙扎的樣子真的超級好笑。

春海因為想要成為電台廣播員而放棄唸高中,一聽之下覺得有點突兀,因為之前完全沒有舖排過,只知她喜歡聽電台。滿雖然覺得「炸豬排比春海前途重要」,但最後還是不情願地留下來跟春海討論,搞笑的部分很有趣,正經的部分也很有啓發性,尤其是「先在高中累積更多經驗」的說詞其實很有道理,但有些事情和心情的確要在人生特定階段才能經歷和體會,過了那個階段再經歷已經是另一回事。技能甚麼時候都可以學,人生經歷所獲得的各種感受,尤其對從事創作類工作的人其實更重要。

全家人也因此而沒吃晚飯,炸豬排放涼了,倒是呈現出很實在的家人的愛。最後一家人去吃拉麵,收音機傳來電台主持回應時說起自己高中的經歷,與滿剛才所說的互相呼應,讓人會心微笑。

占卜那邊倒是著墨不多,提起大家占卜前景也沒甚麼太特別,反而是一家人圍在被爐談天,一家五人太擠那種家人感覺帶來小暖意,大概是日本家庭獨有的氛圍吧。綾子新家用暖地板而不用被爐,不用擠在一起也能暖腳,但反而會少了像這樣讓一家人圍在一起的機會呢。看到他們,讓筆者想起,現代人都很難有機會整家人聚在一起,大概只有吃飯時才會,以前那個年代還會一家人一起看電視,現在都各自看手機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