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庫尼崎「ぶたのほし」關西拉麵超新星的精彩豚骨湯及一流包裝


Share


先喝一口湯,實在太特別!豚骨拉麵並不是我的最愛,雞醬油才是我的本命,但這個豚骨湯頭可以用「破格」來形容,在非常濃厚的豚骨味道中,差不多沒有常見的腥味,而且濃而不鹹,讓我一瞬間以為這不是豚骨湯而是份子料理!對上一次我有這體驗是東京蒲田「宮元」的沒苦澀味煮干,兩者皆顛覆了我對特定湯頭的印象。

麵條使用中太捲麵,因為麵的表面面積廣闊,掛湯能力極高,讓我覺得有點像在吃沾麵。不過嚼勁較低,而且口感較為粗糙,似在吃「十割蕎麥」,我相信會有人覺得這口感不夠好,但個人認為這和有勁度的湯頭配合度不俗,又是新的體驗。

薄切的叉燒口感柔軟,如無意外是使用低溫慢煮的方法。個人覺得低溫慢煮的話配合厚切會更驚艷,估計店主是希望讓湯頭成為主角,叉燒扮演支援角色。如果有機會再去,我會請店主把一碟厚切版賣給我 XD

其他配料方面,味玉味道十分濃郁,能與湯頭相輝映,意外地筍乾味道較淡。

通常這個濃度的湯頭我不會挑戰喝光,但因為這湯雖濃但不鹹不膩,也沒有一般豚骨湯放涼了腥味變重的問題,結果我在不知不覺間喝盡,在我喝第一口時完全想像不到會這樣。

也許因為我有拍照,高田店主在我吃完後主動問我感覺如何,考慮到他的平易近人,我直接問他可否給我拍一張。本來以為他只是站定給我拍,但他竟然主動走到湯頭前擺出照片中的姿勢,結果就有這張超帥氣的照片,我敢肯定他有認真研究過以什麼角度姿態給客人拍照最好看!

拍照後,他有問我照片會放在哪裡,我說我有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他就說期待我在IG上的照片。當我說自己是從海外而來,他還主動送上名片,星星標記,貫徹始終!

高田店主本身實力出眾,他曾在「無鉄砲」鍛鍊9年,特別專注於豚骨湯頭,9年間他親手處理了20萬頭約500噸豚骨,完全不借他人之手,每天早上親手割下數百公斤的豚骨,目的是清楚了解每根骨的大小形狀及狀態,相信這是他的湯頭如此獨特的關鍵。此外他也有做W湯頭,以豚骨湯頭混合魚介系出汁,據說混和後仍能保持豚骨的濃厚鮮味,有機會我一定會試。

然而我覺得此店最精彩是經營手法,「豚骨」的鮮明形象,「星星」的獨特標記,高田店主本身雖然是長髮大叔,但明顯有注重外表,滄桑中帶點帥氣。此外他主動出擊與拍照的客人交談,大力鼓勵之餘更全力回應拍照者的要求。這一切加起來,讓我感受到他除了拉麵本身的實力,還進行全方位包裝,客人拍出更好照片,身心感到滿足,對此店的評價自然更好,充分利用社交網絡的影響力。

事實上我在現場就看到兩位穿上該店T恤的人在排隊,明顯是該店的粉絲。現時日本仍有不少拉麵店禁止拍照,或者店主專注做麵不理其他,然而「ぶたのほし」讓我看到,要在競爭激烈的拉麵界神速突圍,拉麵做得好只是基本,還要賣環境甚至是店主本身。在昭和平成時代,單靠拉麵也許能成功,然而到了令和,拉麵店的經營,相信已進入新的紀元。

高田店主明確表示目標是取得米其林星級,經過今次拜訪,感受到其「全方位包裝」,讓我覺得機會很大。兵庫縣特別版米其林指南上次出版是2015年,根據米其林「地區特別版5年出版一次」的傳統,兵庫縣米其林極有可能明年推出,所以我建議你在未來一年內,趁此店摘星前光顧,否則我的45分鐘,會變成你的3小時。

ぶたのほし(TONKOTSU BABY)

地址:兵庫県尼崎市長洲西通1-16-7
交通:JR尼崎駅步行10分鐘
電話:06-7709-5319
時間:11:00~15:00
定休:星期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898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關西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