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6話 (8.5分)


Share


之前舖下的零碎伏線開始發揮作用,劇情有突破性進展,兩個故事都相當出色有水準,短小精悍有深意,此外演員們的演技實而不華有感染力。首個故事有趣細膩地呈現出動人親情,及人生有苦有樂的感嘆,有如心靈雞湯;另一故事帶出夢想的種種反思,有夢想、追過夢、夢想破滅過的人,都會深感共鳴!

作者:萍兒
收視:7.7%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監 製:池田健司、櫨山裕子、 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關8「友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岸邊滿 — 生田斗真 主演
岸邊房枝 — 原田美枝子
秋葉光司 — 安田顯
秋葉春海 — 清原果耶
秋葉綾子 — 小池榮子
駒野海星 — 杉野遙亮
高平陸 — 水澤林太郎
諸角圭壹 — 濱谷健司
薗田拓斗 — 本多力
千田小雪 — きなり
牧本求 — 西村雅彥
三枝明日香 — 倉科加奈


毛蟹和體溫計

秋葉光司(安田顯)因為發燒而無法上班的故事,無論整體或是細節都寫得非常好。首先是描寫光司謊報發燒溫度的細節,明明發高燒可理直氣壯地請病假,卻覺得不超過38.5度不好意思請假,簡單幾句就把那種複雜心情刻劃出來,我懂!筆者就是那種從小到大非迫不得已也不會請病假的人,不是特別愛上班,但不知道為什麼請病假會有罪惡感,說起來這個現象真的很古怪。在結尾剛好相反,光司謊報體溫降低到36.1度可以上班,帶出一份不讓家人擔心的體貼,簡單一個謊報體溫的細節,卻能帶出多重意思,值得一讚。

檀野義明(長谷川初範)送毛蟹給岸邊房枝(原田美枝子),情敵出現,義明和牧本求(西村雅彥)互相挖苦,二人加起來過百歲,還能像乳臭未乾的少年般為女人作口舌之爭,真是佩服。

為了吃毛蟹可以去到有多盡?一家四口討論是否要瞞著生病中的光司,偷偷把貴價鮮活毛蟹吃掉一幕設計得有趣,單是秋葉綾子(小池榮子)和秋葉春海(清原果耶)對毛蟹虎視眈眈的樣子已經很好笑,而且兩隻蟹四人分剛好一人半隻、多一人分就很難分這個論據很有力呢(笑),然後綾子忽然變成體貼賢妻會引起光司懷疑的吐槽也是個笑點,惡妻形象太根深蒂固。

最後大家結論是讓春海親自做蟹粥端給光司吃,一直對光司冷淡的春海竟然為了毛蟹而一口答應,美食的力量真是強大!光司看到春海端來粥驚喜得欲哭,情感內斂卻滿掩內心感動,春海是口硬卻流露出關心,這繼父繼女的關係有突破,二人演技好,感情細膩,不溫不火富感染力,筆者也看得眼濕濕很感動。除了端粥外,加入在房間開窗關窗的細節也很棒,光司擔心房間有異味讓春海不適,春海擔心風吹進來光司會著涼,看似很簡單的動作,卻帶出為對方著想和關心。

高平陸(水澤林太郎)跟女友分手,與岸邊滿(生田斗真)真情對話的一幕中,能更了解這個年輕人的心態。光司不再跟他傳訊息,比他跟女友分手讓他受打擊,藉此帶出他是因為父母離異,所以在光司身上找到彌補父親空缺的那份感覺,是個寂寞的孩子,這樣就可以理解他為何隨便交女朋友(還不止一個),是因為想彌補內心寂寞吧。喜歡滿那句「有些事情當然能靠時間來解決,但也有很多問題,自己不去改變就無法解決。」

滿跟春海騎單車對話,是筆者相當喜歡的一幕,春海如願以償盼到對方分手後卻不知所措,這種心情很真實,對答的台詞出色有醐醍味。「實現不了願望的人有無盡的煩惱,實現了願望的人在其後也會繼續煩惱該怎麼辦。」不止是春海的愛情、滿的夢想,還可以套用到人生中很多事情,你以為進入了大企業就生活無憂嗎?你以為結了婚就幸福嗎?你以為退休就自由自在嗎?正如筆者上集劇評中所言,實現只是一剎那而非終點,實現後要如何走下去,其實也是人生要面對的大課題,明顯這是本劇想要探討的其中一環。

春海問「那人生不是悲劇嗎?」,滿回應:「剛才還滿口毛蟹一臉幸福的小傢伙竟有臉這樣說。」二人笑著回憶人間美味,沉重的話題收得輕巧,點到即止,卻留有餘韻。生活中即使有無數煩惱,還是會有讓人感到美好的事物,或者,當覺得人生灰沉失意時,就試著找找生活上的小確幸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8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