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5話 (7.5分)


Share


第一個故事相當好看,尤其透過回憶往事刻劃姐弟情,有別於一貫拌嘴帶來新意,二人深厚的關係很實在和暖心,此外對怎樣才算實現夢想的辯論亦有意思。第二個故事讓新女角登場,倉科加奈參戰養眼度增加,但角色交代片面,而且對戲火花不足,好看程度遠遠不及家庭戲。

作者:萍兒
收視:8.0%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監 製:池田健司、櫨山裕子、 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關8「友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岸邊滿 — 生田斗真 主演
岸邊房枝 — 原田美枝子
秋葉光司 — 安田顯
秋葉春海 — 清原果耶
秋葉綾子 — 小池榮子
駒野海星 — 杉野遙亮
高平陸 — 水澤林太郎
諸角圭壹 — 濱谷健司
薗田拓斗 — 本多力
千田小雪 — きなり
牧本求 — 西村雅彥


白果和指甲鉗

這個故事重點在於透過憶述往事刻劃岸邊滿(生田斗真)和秋葉綾子(小池榮子)兩姐弟的感情,內容簡單生活化卻很真切。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飯,大家細數兒時我的志願,交代出眾人曾經的夢想,再引申到姐姐比弟弟花更多錢學習的討論,滿竟然還想向家人拿回輟學的學費,一如既往是逗趣惹笑的拌嘴。

當中最有意思的是夢想實現與否和時間長短有沒有關係的辯論,滿小時候的夢想是開咖啡店,但開了幾個月便倒閉,算不算實現夢想?面對綾子否定的態度,滿拿出拳擊冠軍數個月後輸掉算不算實現了夢想的狡辯,真是讓人笑翻。為夢想努力奮鬥是常見的故事題材,達成夢想可能是很多故事的結局,卻絕不是現實中人生的終點,實現只是一剎那,實現之後要如何走下去,卻是個較少作品會提及的話題。

這集拍得最好的部分是最後一幕戲,滿在剝白果殼,綾子在剪甲,二人閒話家常,不再是看慣看熟的炮嘴辯論,而是徐徐憶述往事,言語間流露出兩姐弟一路走來的牽絆,又是別有一番感覺。例如綾子當年沒有放在心上的話,卻灌輸成為了滿20年來的迷信,單是這點已夠力量帶出姐弟深厚關係。其後二人一起拼揍當年綾子跟男生約會看電影、滿幫忙瞞著家人的回憶,都寫得仔細且實在,看到二人會心微笑的神情,能感受到姐弟情的溫度。筆者家中同樣是兩姐弟,所以很明白當中的情感,刻劃得相當到位。

此外,秋葉春海(清原果耶)想升讀的高校,比她本身能力要差,大家都猜到她是因為想跟高平陸(水澤林太郎)上同一所學校。綾子用強硬的口吻勸罵當然沒用,滿用自身的經歷來啟發就容易入耳得多。滿面對綾子狡辯時那副欠揍的神情,就跟對著春海時那種大哥哥的關心完全不一樣,看得出他很疼愛春海。

岸邊房枝(原田美枝子)去學吹箭認識的檀野義明(長谷川初範)來到咖啡店,牧本求(西村雅彥)一副看到情敵的樣子,處處出言帶諷。不過這條老人感情線的吸引力,遠比其他線遜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0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