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4話 (7.5分)


Share


首個故事關於冰淇淋小偷之謎其實很無聊,主角和母親的改變亦交代不足,只是爆笑有趣挽回分數。第二個故事的上班辯論就有深度得多,透過不工作者的詭辯,讓人反思以工作來衡量人的世俗標準,論點出色有意思,於我心有戚戚然,最後一幕鏡頭出色有深意,值得一讚。

作者:萍兒
收視:8.4%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監 製:池田健司、櫨山裕子、 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關8「友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岸邊滿 — 生田斗真 主演
岸邊房枝 — 原田美枝子
秋葉光司 — 安田顯
秋葉春海 — 清原果耶
秋葉綾子 — 小池榮子
駒野海星 — 杉野遙亮
高平陸 — 水澤林太郎
諸角圭壹 — 濱谷健司
薗田拓斗 — 本多力
千田小雪 — きなり
牧本求 — 西村雅彥


冰淇淋和夜晚散步

滿早上七點多便起床晨跑,母親則開始和牧本去學吹箭,兩母子以滿停止沖咖啡為契機,結束多年的依存關係,展開新習慣新生活。可能因為筆者絕對不會那麼早起床,所以覺得滿無緣無故這麼早起來晨跑很奇怪,突然的轉變交代不足。

光司被同事教訓說:「要麼就跟過去的自己一刀兩斷,好好努力,要麼就去換一個更適合自己的工作。」引發光司認真去考慮換工作的事情,綾子劈頭第一句便說換份人工較高的也不錯。雖然劇情對光司的描寫都很零碎,但他在理想和現實中拉鋸的心情,正中筆者下懷,於我心有戚戚然。其實大部分人都無法做到像滿那麼極端,不願意便不去工作,而是像光司這樣,因現實、因家人而放棄理想,勉強將自己變成社會人,但又不能完全放下。

這次小故事的主線是誰偷吃了滿的冰淇淋之謎,老實說這個故事也是挺無聊的,但從懷疑、查問到解謎的整個過程和對白設計得相當爆笑,因為一支冰淇淋把全家人審犯般,引發長篇大論,真虧編劇能想得出來!滿更做起神探伽利略的招牌手勢來解謎,結果卻是喊捉賊的滿自己擺烏龍,還一臉自鳴得意,太欠揍了!綾子追著輸陣逃跑的滿一幕也太熟口熟面,就是家中的日常嘛,有兄弟姊妹的觀眾一定會會心微笑。

其實這個小故事也帶出有趣的觀察,就是家中冰箱內的東西主權誰屬。依筆者家的經驗,父母買的東西當然是全家共享,而自己買的東西(一般是冰淇淋、零食之類)當然是自己獨食,某程度上筆者也挺認同滿的辯詞(笑)。

另一條線是春海知道陸跟光司交換了聯絡互發奇怪照片,一直懷疑卻沒有揭穿,最後一幕春海跟光司去買冰淇淋,二人才平靜地說出這件事,還以為這個舖排會引發什麼劇情,結果只是春海淡淡的說請他們交個朋友。平淡得沒有什麼記憶點,但繼父女的關係總算邁進了一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