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鐘的金盞菊》第3話 (7.5分)


Share


有意弱化單集配角的劇情,保留主力在男女主角身上是正確舉動,只是角色投入感仍然有所欠缺,作為沒看過原著的素人觀眾,本集既有困惑也有驚喜,改編質量上算是不過不失,只是重要的劇情和關係發展快如光速有被震撼到。

作者:CK
收視:7.6%


劇 名:4分間のマリーゴールド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9年10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キリエ
編 劇:櫻井剛
導 演:河野圭太、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大平太、田上リサ

音 樂:兼松衆、櫻井美希
主題歌:平井堅「#302」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花卷命 — 福士蒼汰 主演
花卷沙羅 — 菜菜緒
花卷廉 — 桐谷健太
花卷藍 — 橫濱流星
花卷理津 — 麻生祐未
花卷光生 — 村上新悟
花卷命(幼少期) — 山城琉飛
花卷沙羅(幼少期) — 中田華月
磯邊健太 — 西村元貴
上田祐樹 — 伊藤明日陽
阿部志乃 — 關水渚
江上良平 — 三浦誠己
遠藤琴 — 鈴木優華
高木靜香 — 西尾麻里
原田治 — 橋本潤


本劇中心目標自然是按步就班地走向花卷沙羅(菜菜緒)的死期,不過單就本集不少劇情都有點出乎筆者意料,作為不知原著的一般觀眾,這些意料以外有好也有壞,如果你是衝著原著而去看的話觀感不一定相同。

第一個出乎意料是青葉廣洋(佐藤隆太)的登場,前瞻和官網最初都不見這角色的存在,但作為花卷理津(麻生祐未)的攝影弟子戲份理應不輕,而且人設性格特立獨行的同時,在劇中卻沒有多作說明。

如果這是原作角色的話相信其他跟筆者一樣的「新觀眾」都會感到一點突兀,反而知曉原來故事的話大抵會感到驚喜。如果這是個原創角色的話這種自來熟角色未必嚇人,即使對劇情理解沒有大影響,對整體故事的完整性卻是有害無益,就像上集忽然出場又離場的日村婆婆一樣。

第三集的案件倒是跟青葉的登場相反,保持輕量和簡潔,所佔時間不多,但對劇情發展的助益明顯。婚禮途中新娘昏迷可算是大慘事,既讓花卷命(福士蒼汰)能夠再次嘗試逆天改命,也能夠傳達珍惜眼前人的理念。

主線劇情在本劇的重要性要比支線高幾級,將主要角色角跟單集配角之間的交流和對話簡化,讓配角的用處符合配角的身份,是筆者認為的好方法。至於青葉以及上集的日村婆婆般的角色還是多一點鋪墊比較理想。

多數劇集的首集都是用來介紹角色,目的是讓「已經設定好的角色」能被觀眾認知和接受(粵語的「入屋」),青葉在本集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但他的存在不像投進湖水的小石子,性格開朗好動又帶點怪的設定,就像一大塊隕石撞進來一樣。好處顯然是為命跟沙羅之間剛剛好的距離感帶來劇變,但觀眾如我卻對他的存在感到違和。

哪怕平凡簡單又老套,只要在第1、2集中花幾分鐘把「青葉廣洋」的存在先簡介一下就好,讓觀眾了解新角色存在也是人設的重要一環。

至於主線劇情本身的進展之快也是令人意外。努力找出改變命運的方法,在過程中慢慢釋放出抑制著的感情,本來預計著可以拍幾集的劇情,只用了十多二十分鐘就完成。劇情發展就真如「命運的巨輪」一樣,開始轉動就停不下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7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