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的櫻》第2話 (7.0分) + 第3話 (7.0分)


Share


第三話則以百合(橋本愛)為主軸。今次到了入行第三年,百合在宣傳部受到上下一致好評,這次要做宣傳手冊而來到人事部與小櫻合作。

現在人事部與同期間聽到小櫻偏頭發出思考的「嘶」聲都知道沒好事,都會有默契地打斷她的思維。在筆者看來不禁莞爾,也是種趣味了。

兩人一同訪談同期的友人們,木島(新田真劍佑)說話依然官腔,土井(岡山天音)則仍是羞於表達自己的看法,至於菊夫,本就天兵樂觀的性格經過上回的洗禮,感受到他對小櫻的情感,卻被默默發了好人卡。喜歡上戀愛神經還沒接通的小櫻,筆者只能表示同情。

小櫻也邀請百合接受訪問,百合雖然先前嫌棄木島官腔,但等她自己述說的時候卻同樣官腔到不行。可能這就是百合的矛盾吧,瞧不起討厭這種模式,卻又無法改變,只能隨波逐流。

小櫻的性格仍是耿直地令百合不耐,不過言談中感受到百合因外表與性別受了許多不對等的待遇,也認為工作中聽命辦事、早點嫁人都是生存法則。換個角度而言,會發現百合在職場上大多表現得虛偽應承(雖然許多場合是不得不這樣),但面對小櫻卻是一肚子氣與直率。也許小櫻的自我流令她覺得羨慕又妒忌吧!那是她做不到的行為,而且打從心底否定,因為如果不否定對方,那自己深信的生存法則就成了一場空。

晚上百合找小櫻一同面對合作廠商的專務(小木茂光),赴約前百合刷卡替小櫻買了套要價很高的裙子,感受得到百合的家境並不一般。用餐時專務跟宣傳部長一樣,不時對百合時毛手毛腳,這大概是大多年輕女性職員常不得不忍受的事情吧!但小櫻的自我流讓專務憤怒離去,也造成了花村建設內部不小的波動。

就在黑川準備逞屆小櫻的同時,311大地震來臨,眾人陷入修復與確認職員竣工安全的工作中。忙到夜間,火野菫(相武紗季)因有家庭而先行離席,黑川要求女同事們先下班,小櫻則認為自己還能夠再繼續工作。黑川回應中不僅針對女性安全考量,還提到如果小櫻堅持不走,會讓其他人也不好意思離去。

黑川在首集令人感覺太過油條,不過這兩話下來會發現其實他對小櫻相當耐心,而且照他的說理方式更能夠令小櫻理解與接受,畢竟這些「社會化」都是人們彼此間不說破的默契,出了社會確實沒有人有義務去教導。

離開後的小櫻在咖啡館遇見百合,百合因為電車停駛而借住小櫻家。兩人談話間百合又對小櫻的性格大感不耐,小櫻則告訴百合自己很感激當初批評自己的她,也希望百合能夠勇於做自己。談話中可稍微了解百合的家境,以及她對現實的各種不滿。

結果數日後,百合決定要結婚並離職,這讓小櫻難以接受。兩人對談,小櫻想留下百合於是又開始重複自己的夢想宣言。不僅百合大怒感到不耐,連筆者都覺得莫名其妙。但沒想到這次連小櫻都大怒,痛罵百合是逃避現實的醜女,抱持這樣的心態到哪都沒有容身之處。確實看百合與未婚夫的簡訊,感覺對方夫也是一個奪命連換扣的麻煩人物,百合如果只是想從一個地方逃避到另一個地方,應該去哪都不會感到幸福。

與同期吵架讓小櫻感到難過,不過爺爺卻告訴她這種真心批評自己的朋友不能失去。於是就在百合離職當日,小櫻又來慰留,不過沒什麼效果。可愛的是,幾位同期們也在同一天出現在百合身邊:木島不曉得是有意還無意,他所說的言論確實讓人反感;土井則忽然向百合告白、至於菊夫,則是希望大家都能夠成為夥伴。

最後,小櫻再次出現,希望能作為朋友跟百合合照,想當然爾被拒絕了。但小櫻仍是真誠地祝福百合能夠交到朋友。百合則在離去前忽然移不開腳而反悔,這種情緒的轉折演技上,橋本愛掌握得比龍星涼還要精彩些,足見她的出色。

最後百合決定留下,同樣是直面自己工作上的困境。不過性騷擾的部分仍是沒解決,百合就算復職也不會過得太順遂吧!

兩集下來可以發現故事會是每集一個同期的故事,故事頗為寫實,都是職場中常見的問題。但可惜的是問題通常都毫無解決之法,雖然是著重個人成長,可是看完後總覺得對他們的工作不太樂觀,心情也不太暢快。維持這個故事模式雖然沒有危機,但總覺得少了些吸引亮點與關鍵台詞。收視是不指望高升上去了,只求持平不要往下落就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