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的櫻》第2話 (7.0分) + 第3話 (7.0分)


Share


以櫻的同期們遇到工作困境為主軸持續推進,櫻有點怪異且固執的思維沒少添麻煩,卻在關鍵時刻拯救了同期友人。可惜的是職場問題沒有解決,故事儘管正向,但不免為這些職員感到擔憂。另一擔憂部分是主角的設定不太討喜,不求收視向上攀升只求維持平穩就好。

作者:葉奶茶
收視:9.5%,9.3%


劇 名:同期のサクラ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9年10月9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明石廣人、南雲聖一
監 製:西憲彥、大平太、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野櫻 — 高畑充希 主演
月村百合 — 橋本愛
木島葵 — 新田真劍佑
黑川森雄 — 椎名桔平
清水菊夫 — 龍星涼
土井蓮太郎 — 岡山天音
火野菫 — 相武紗季
中村小梅 — 大野絲
脇田草真 — 草川拓彌
北野柊作 — 津嘉山正種


第二話是菊夫(龍星涼)的工作危機。菊夫受到營業部長桑原(丸山己智)的壓榨,利用大學前輩及上司的身分進行情緒勒索,使其不斷過度加班,或者出現不合理的要求等,讓菊夫在工作上非常疲倦。

正好花村建設推行不加班的政策,小櫻(高畑充希)被派至各單位前往說明。蠻有趣的是,小櫻的上司黑川(椎名桔平)似乎已經理解她的習性,每每在她有疑問時都能夠耐性地以理說服。以筆者觀點而言,也認為不加班反而能夠使工作效率提升。

不過其他人對小櫻的容忍度就沒這麼高了。小櫻向營業部長桑原建言,耿直不轉彎的性格很快就惹火了對方。其實也不意外,生活在團體中,做自己固然值得讚賞,但人與人之間溝通的界線與技巧都值得留意,筆者認為這並非是虛偽,反而是一種體貼與成熟。

筆者欣賞小櫻面對任何職位的人都能夠一視同仁的態度,也欣賞她做事情的細膩與擇善固執,不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上,本來其他人就不必了解她的性格,更不必忍受她的直接甚至是無禮。

相較之下黑川不愧是老江湖,當然與他職位與桑原平等也有關係。他在話語中恰到好處地同理了桑原的心理,又願意冷靜接受桑原的批評與看輕。自然黑川有點太油條,不過在職場上掌握說話的技巧確實能夠讓事情更好推進、取得雙贏。桑原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性格自然令人厭惡,但小櫻的性格也並非完美無缺,不過這就是職場生存、社會生存吧。

但菊夫的加班越演越烈。營業部為了達成上游合作,不習犧牲下游工程人員,以及工程品質,這些都是菊夫無法忍受的部分。東奔西走的狀態下,菊夫終於因過度勞累而住院。住院後身為人事部與同期的小櫻去探望了他。其實小櫻也說不出什麼大道理,畢竟她也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不過她將爺爺的話語轉述給了菊夫:「承認弱點」。

隔日菊夫決定鼓起勇氣向桑原提出自己的想法,有趣的是同期們都默默出現應援。他們看似分部門後關係疏離,但其實在緊要關頭彼此還是有很深的羈絆,這也是本劇令人欣賞的地方。

結果菊夫要求小櫻踹自己屁股給予勇氣,雖然方式很怪,但至少菊夫確實正面面對桑原說出自己的想法。不過菊夫其實也不清楚自己下一步該如何,但就在桑原大怒之際,工程出現問題而菊夫自告奮勇去解決,菊夫在營業部的危機就這麼默默河蟹掉了。

雖然菊夫確實是面對了自己的問題、直面情緒勒索的上司,不過要不是後續桑原被調離營業部,他可能還有一頓好受的;而桑原如果不改正,到其他部門也會故態復萌吧。

繞了一圈其實職場問題並沒有解決,不過至少菊夫因為小櫻而有了面對現實不逃避、承認自己不夠好的勇氣,算是個人的成長吧!雖然職場問題沒有改善,不過這也是現實社會的真實樣貌。「比起改變他人,不如先改變自己,讓自己直面工作與生活。」可能這就是小櫻帶給同期的影響,及編劇想帶給觀眾的人生哲學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