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2話 (7.5分)


Share


繼續逗趣搞笑的拌嘴不再是為無聊事,而是跟家人的問題密不可分,成為主線一環是加分之處。小故事簡單精闢寓意深遠,細節設計有巧思,無論是對失戀還是捨離都寫得輕巧,散發出淡淡的情感,加上台詞出色有哲理,越咀嚼越有味,讓人找回久違的日劇感動!

作者:萍兒
收視:9.0%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監 製:池田健司、櫨山裕子、 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關8「友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岸邊滿 — 生田斗真 主演
岸邊房枝 — 原田美枝子
秋葉光司 — 安田顯
秋葉春海 — 清原果耶
秋葉綾子 — 小池榮子
駒野海星 — 杉野遙亮
高平陸 — 水澤林太郎
諸角圭壹 — 濱谷健司
薗田拓斗 — 本多力
千田小雪 — きなり
牧本求 — 西村雅彥


岸邊滿(生田斗真)每朝早為母親岸邊房枝(原田美枝子)沖咖啡,上集只是由對白帶過,今集一開場直接演出來,為本集第二個故事作鋪墊。只見滿架起馬步來非常認真,有別於平時的他,可見他對咖啡的認真程度,母親也準時起來喝咖啡,這就是岸邊家兩年來的日常。這解開上回筆者疑惑廢男何以會每天晨早起床為母親沖咖啡,原來滿是等到沖完咖啡後才睡覺,而不是特地起床沖咖啡,瞬間被編劇打臉(笑)。

炒麵和大海

秋葉春海(清原果耶)因為戀愛煩惱而逃學,秋葉綾子(小池榮子)收買滿幫忙勸女兒上學,最後令春海勇敢面對戀愛問題,這個故事以劇情來說就是這麼簡單,但台詞和細節寫得精彩,令簡單的劇情加分。

其一,春海的戀愛煩惱是房枝從咖啡店的常客口中得知,然後再轉告全家人,這樣帶出春海的問題連同學的家長都知道,其實已幾乎是眾所周知,比平鋪直敘更顯出問題嚴重性。其二,綾子得知此事後的反應,覺得只是小事而不屑,跟滿能站在春海少女情懷的角度看不相同,也更突出了這個母親完全不會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看事物,也促使滿跟春海這舅甥關係比較好,大概會長期成為「和事佬」的角色。

滿這個「和事佬」當然也不是這麼簡單能推得動,綾子出動銀彈政策,兩姐弟討價還價的對手戲就超級有趣;尤其後面事成之後,綾子雖然強勢但還是說不過廢男滿,本想用1000円打發他,結果比開價的5000円還付出更多,又好笑又好氣。完全是日常兄弟姊妹間的拌嘴模式,營造出生活感滿滿的氛圍,又看得人不斷發笑,如果有兄弟姊妹的話,對這種相處的氛圍應該相當熟悉有共鳴。

舅甥對戲也意外地精彩,年紀輕輕的清原果耶嘴巴不輸滿,滿來勸她去上學,她反駁叫滿去工作,看來這是滿最大的弱點,連滿也說不過她,還揭穿滿是為了錢而來遊說她。後來滿做炒麵吃,反而用一些小道理的說辭打動了春海,要向大家證明自己已放下,更應該去上課正面面對,這對性格有點倔強的春海來說無疑是很有說服力。

春海娓娓道出,最好的朋友跟一直暗戀的男生交往了,那夾雜著少女的哀愁與悔恨,清原果耶演得恰到好處,沒有過份用力,也不過份煽情,讓人感受到她少女情懷下的堅強。

最後一幕滿帶春海到海邊散心,顯出他是個相當體貼懂人情的人。「為什麼失戀的人都想來海邊?或許失戀後眺望大海的自己顯得沒那麼差勁,感覺很陶醉於消沉的自己的樣子。」台詞寫得相當酷;還有之後春海感嘆重要的事都沒人教她時,滿回應說「偶然也會有人教的,只不過聽的時候還不覺得是很重要的事,更多時候,我們只能靠受傷來讓自己記住。」也是寫得相當出色的台詞,淡然卻有味,一讀再讀,回味無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0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