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鐘的金盞菊》第2話 (7.0分)


Share


推銷情感的劇集需要讓觀眾投入和代入故事世界,演技以及劇情推進都同樣重要,本集即使不是表現差劣也非一無是處,但在這兩方面都有所缺失之下實在難以給予高分及好評價,特別是在福士蒼汰以外,連橫濱流星的感情演繹都成為扣分原因的時候。

作者:CK
收視:7.8%


劇 名:4分間のマリーゴールド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9年10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キリエ
編 劇:櫻井剛
導 演:河野圭太、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大平太、田上リサ

音 樂:兼松衆、櫻井美希
主題歌:平井堅「#302」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花卷命 — 福士蒼汰 主演
花卷沙羅 — 菜菜緒
花卷廉 — 桐谷健太
花卷藍 — 橫濱流星
花卷理津 — 麻生祐未
花卷光生 — 村上新悟
花卷命(幼少期) — 山城琉飛
花卷沙羅(幼少期) — 中田華月
磯邊健太 — 西村元貴
上田祐樹 — 伊藤明日陽
阿部志乃 — 關水渚
江上良平 — 三浦誠己
遠藤琴 — 鈴木優華
高木靜香 — 西尾麻里
原田治 — 橋本潤


上星期首集是建構世界觀以及介紹角色,相比這2大要點劇情的精彩、節奏的掌握反而可以看寬鬆一點。本集開始就要看花卷命(福士蒼汰)如何在有限的一年間達成逆天改命了。

本劇評不以原作為基準(當然也請知道原作版結局的讀者不要劇透),我們可以做到的就是看著命如何用現實手段去阻止花卷沙羅(菜菜緒)死去。排除可以預想到的死因和病症,半強迫沙羅去做體檢,都是希望指出那一絲生存的希望。

本劇主線當然是救下沙羅,支線則是每一集都要經歷的生離世別。特別是劇集以「命運」為主旨,人不知道能否救回來,劇中角色倒是要直面生存和死亡之間的差異和變化。第2集支線劇情的日村和江(松金よね子)的存在就是一個好例子。

日村婆婆雖然是仍然活著的人,但她在劇情中所表現的卻是人在「死亡邊緣」時能夠做到的事。獨兒離世白頭人送黑頭人,日村婆婆雖然活著卻好像失去了生存的意義。能夠留給她的就是那給急救隊帶來的小麻煩,以及將廚藝傳給花卷藍(橫濱流星)的時刻。

本劇(本作品)中自然而然隱含著「如何看待生存和死亡」的思考在內。讓沙羅避過命運可能是緊張刺激有高潮的畫面,而生存和死亡的思考是細水長流。像日村婆婆雖然肉身活著但失去了生存的希望,其他角色因何而活、怎樣活著也是有著各自考量。

活著時能夠為他人帶來甚麼,死時又能夠為世間留下甚麼,這是一個人曾經存在過的證明。活著時做到、沒有做到的事就像反問自己如何利用、善用生存的時間。命不願心愛的沙羅就此死去,但即使她始終會離開人世,命自己也終有一日會死去。他們彼此之間的經歷及留在世界的遺產就是人作為個體以及社會所存在過的證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7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