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能結婚的男人》第2話 (8.0分)


Share


接著是本集最大亮點,圓及妹夫中川良雄(尾美利德)等人都叫桑野和配對App的女生見面,但他還是死口說不想。此時岡野有希江(稻森泉)只用了數句說話,就讓桑野乖乖地說要去見,真的是奇蹟!這幕其實包含著「女性了解男性及說他想聽的話」的大道理。

圓對桑野只是說出理論及直接叫他去做,自尊心高如富士山的桑野不可能接受,但有希江換上另一種說法,把他去見App上女性而且合得來的行為包裝成「奇蹟」「世界更美好」,就讓桑野就範了。有希江明顯看穿桑野的性格特質,接受並以迎合他的方式,成功驅使他行動。這樣的女生在戀愛上其實是最聰明的,只是我們身邊比較多像圓那樣,堅持自我有話直說,要和男性硬碰硬……所以我還是覺得有希江是真命天女,只有她這樣的人,才能和桑野一起生活吧。

日劇的辦公室內總是有個擅於收集情報的人,今次就由澤村映子(阿南敦子)建功,看破桑野和該女性約會的地點及時間。愛整齊的桑野為了選衣服讓家中一片凌亂,可以看成他對約會非常重視?不過那不符合他年齡和風格的打扮是怎麼了?

電梯中桑野和早紀在一起,我反而更留意中間貼的告示,你兩位才是最像「不審者」的人吧(笑)

飯店咖啡廳的約會等待,其實有點像處境喜劇比較無聊,不過看到桑野因應眼前女性的質素而把書本「收起來」「推出去」「直立」,還真搞笑又現實殘酷,不過我想部分抱大女性主義的觀眾會對這幕反感吧。

被警察抓走的一幕其實也很無聊,因為前因後果解說太含糊,像是夾硬堆砌出來的情節。還以為桑野因為不想被人知道他去相親而「保持沉默」的梗會大玩特玩,結果又沒有,也許這幕的作用只在於圓以律師身份「英雌救熟男」,讓二人的關係進一步接近吧。

結果那女性也沒有赴約,原因是被求婚而且答應了,我還有一點點期待劇組會找來哪位女優來演這角色的說。同時間早紀因為演技差被調離角色,因此在街上大哭,抱歉這個角色的舖排和另外兩個女角相比實在太少,暫時毫無投入感。

巴哥犬被別人買走了!那一刻我立即想到「編劇你不是打算翻用13年前的橋段吧」,轉眼這猜想成真,買下牠的正是隔離的早紀,當年小滿與小健的組合完全重現,衷心希望之後在她身上發生的故事不是翻炒。

最後是一個前後呼應的神來之筆,桑野兄,如果你這樣子去澀谷的話,我陪你!


我與《不能結婚的男人》的巴哥緣份

我與《不能結婚的男人》的緣份,除了因為當年我也是「不能結婚的男人」超有共鳴,因為我當年寫的劇評開拓了部落格的知名度,因為這類「正經地搞笑」是我的那杯茶,還有最大的緣份「巴哥」。

2006年《不能結婚的男人》播出前的年初,我的父母買了一隻巴哥犬,取名「Happy」,當年我看該劇,每次小健出現時立即想起家中的Happy要抱牠一起看,因為牠們的樣子一模一樣!而且我和桑野一樣,狗不是自己養,而是拿別人的來玩。

和Happy相處了9年後,我因為結婚搬離老家,但偶然也會回去看牠。到了2019年知道《還不能結婚的男人》推出,讓我第一時間回憶起當年和 Happy 一起看的時光。

然而 2019年 8月初 Happy 確診患上絕症,因為牠年事已高難接受大手術,為了減輕牠的痛苦,在獸醫建議下,決定讓牠安詳地離開,那晚父母特別把牠帶回家,讓牠渡過最後一夜,我也回到老家為牠送別,這段文字的照片就是那晚我拍的。

Happy活了13年半,以牠的體型計算,相等於人類的86歲,也算是長命了。重點是,牠在《不能結婚的男人》播放前數個月出生,在《還不能結婚結婚的男人》播放前數個月離開,和此劇是何等的緣份!

我是狗派,未來或許會養狗,但 Happy 將永遠活在我心中,相信《還不能結婚的男人》之後每次「新‧小健」出場時,我都會記起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7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