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1話 (7.5分)


Share


每集兩個小故事,從生活小節借題發揮,透過家人間的互動,帶出微小的感悟和反思。劇情幾乎全以對白交代,內容不落俗套。生田斗真和小池榮子火花強,二人唇槍舌劍是最大看點,令人咋舌的狡辯趣味十足。本劇沒有什麼戲劇性可言,追看性較遜色,但有種平實的生活感,當中壽喜燒的故事更有淡淡餘韻。

作者:萍兒
收視:8.4%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監 製:池田健司、櫨山裕子、 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關8「友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岸邊滿 — 生田斗真 主演
岸邊房枝 — 原田美枝子
秋葉光司 — 安田顯
秋葉春海 — 清原果耶
秋葉綾子 — 小池榮子
駒野海星 — 杉野遙亮
高平陸 — 水澤林太郎
諸角圭壹 — 濱谷健司
薗田拓斗 — 本多力
千田小雪 — きなり
牧本求 — 西村雅彥


《我的話很長》破天荒每集說兩個小故事,以日劇來說這種架構相當新鮮,而且擺明車馬以對白為主,十分考驗編劇金子茂樹的功力。在敘述小故事的同時,一邊帶出人物背景性格、一邊推進主線劇情,故事舖排和節奏恰到好處。

傑尼斯實力派演員生田斗真睽違四年主演日劇,成為《我的話很長》的最大焦點。近年生田斗真接拍的電影都完全放下偶像光環,這次飾演的是說話多多狡辯成性的尼特族,以他的演技來說不難駕馭,反而台詞是否寫得精彩、演員之間是否有火花才是最關鍵。結果他跟小池榮子火花十足,對戲精彩,吵架內容雖然無厘頭,但狡辯的台詞令人意想不到,所以很有新鮮感。

一開場岸邊滿(生田斗真)掏錢罌的近鏡就可以看出他素顏演出,而且特地去銀行把零錢換成500日元真的很無聊,也可以證明這個人有多空閒有多拮据;同時透過母親岸邊房枝(原田美枝子)跟常客的對話,略略帶出岸邊母子的人物背景和性格:滿七年前開咖啡店失敗後一直沒工作,因為對咖啡太有要求,明明母親也是開咖啡店卻不肯繼承,母親是個很樂觀和藹的人,包容他一直在家啃老。

壽喜燒和自行車

滿的姊姊秋葉綾子(小池榮子)和丈夫秋葉光司(安田顯)買來高級牛肉一家人吃壽喜燒,然而滿卻不喜歡吃壽喜燒,覺得放在醬汁裡烹煮,吃不到牛肉的原味是浪費了牛肉。這很易懂,筆者覺得跟廣東人吃海鮮用清蒸而不會加太多調味料的道理一樣;不過滿卻用美女化濃妝來比喻,反正說一大堆廢話,也只是為了爭拗而爭拗;雖然吵架台詞內容很無聊,但兩姐弟氣勢相若、嘴上不饒人非常精彩惹笑。滿一邊說不喜歡壽喜燒,一邊卻不斷把牛肉往嘴裡放,連筆者看著也忍不住在心裡吐槽: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

綾子此行的目的其實是因為家裡裝修,所以來商討暫住在娘家三個月,滿吐槽既然有求於他卻拿出他不喜歡的食物實在不合情理,更以商業交往手段來作對比,似是歪理又似乎頗有道理,而且明明是個不工作的人,竟好意思用商業手段來比喻,也變成有趣又好笑的梗。但想深一層,這裡也帶出一個有反思價值的問題:我們在工作上對著外人都會客客氣氣揣摸對方心意,但偏偏面對親近的家人時卻不會這麼做,不是很諷刺嗎?

席間又透過台詞帶出秋葉家人關係和秋葉春海(清原果耶)的煩惱,台詞上沒有平鋪直敘,而是有趣地描述春海不同時期灌上不同的姓氏,側寫帶出綾子再婚、春海不承認光司這個繼父的家庭問題,算是有心思,相信他們如何解開心結、還有春海不肯去上學的背後原因,會是本劇的主線之一。

喜歡吃壽喜燒的春海一出現,提到壽喜燒的精髓不在牛肉,而在於吸收了肉汁的豆腐和魔芋,又好像很有道理,好吧筆者太容易被說服了。關於這壽喜燒的故事,最後一幕的轉折出色是妙筆,滿勸春海去上學時跟她說:「事隔15年沒吃過壽喜燒,味道竟比想像中好吃太多,甚至超過烤肉和涮涮鍋成為排名第一。」相當有意思,帶出試著接受自己不喜歡的事物,說不定會有驚喜呢;這讓本來只覺得是無聊的口舌之爭的故事昇華,帶出淡淡醐醍味,又不會過份說教。不過題目中另一個詞自行車則作用不大,似乎只是勉強用來湊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1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