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日本情報排行】10/19:東京免受超級颱風水災只因「地下神殿」,新幹線水浸重製比修理快JR東日本將損失328億,北海道氣溫急降札幌7度溫泉變純白色,箱根紅葉季節被消滅鐵道觀光船恢復無期,長野蘋果因颱風遭毀滅性打擊


Share



【社會】長野蘋果遭毀滅性打擊!被颱風吹跌沾滿泥濘賣不出只能丟棄 (片)

【社會】長野蘋果遭毀滅性打擊!長野縣是全國蘋果產量第2的縣份,僅次於蘋果王國的青森縣,因為上週末台風19號吹襲,讓蘋果農園遭受致命打擊。當地的國道18號線通稱「蘋果公路」,路上有很多蘋果園,其中一家「三榮農園」是受害者之一,蘋果每年9月至11月收成,本來是農家最高興的日子卻出現巨變。

長得飽滿的蘋果被狂風暴雨吹跌,加上水浸現場一片泥濘,跌下的蘋果沾滿泥巴加上外表有損傷,基本上全部無法賣出只能丟棄。此外直賣所被水淹沒,去水及整理需要相當多時間,變成無法營業,更慘是本來現值摘蘋果體驗的高峰期,本來有很多遊客預約及前來,現在全部消失,農園主人只能無奈概嘆。

幸好該園在其他地方的果園倖免於難,園主松澤表示只能由現在起加倍努力,收穫剩下的蘋果,把其美味傳送到全國各地。

 


【景點】箱根紅葉季節被消滅!登山鐵道觀光船因颱風關係恢復無期 (片)

【景點】箱根紅葉季節被消滅!台風19號(哈吉貝)早前吹襲關東地區,神奈川縣箱根町受到嚴重打擊,關鍵的「箱根登山鐵道」因為軌道上多處發生山泥傾潟重開無期,位於箱根遊客區中心地帶的強羅站平時有很多遊客,但颱風過後十分冷清,只有一對乘計程車而來的加拿大夫婦,他們對於電車停駛感到可惜。

其實箱根登山鐵道早就對山泥傾潟展開對策,該鐵道因為夏天沿途有大量繡球花(紫陽花)盛放而被稱為「紫陽花電車」,種植繡球花除了為了景觀,更是用此植物強韌的根來抓緊泥土,只是面對1000毫米的超級暴雨也抵擋不住。此外當地蘆之湖的觀光船亦因水位上漲未看到再開時間,因此當地的飯店和餐廳已爆發取消預約潮,一位餐廳經營者表示11月開始的紅葉期未開始已被打垮。

 


【天氣】北海道氣溫急降札幌7度羽絨手套出場溫泉旅館變純白色世界 (片)

【天氣】北海道氣溫急降!因為冷空氣通過北海道及帶來雨水,當地氣溫急降,札幌最低氣溫7度,最高只有12度,函館最低6度,旭川更只有4度,是11月上旬的溫度,札幌市民外出時紛紛穿上大衣羽絨手套,室內亦已開暖氣。此外在稍高的地位已見積雪,位於富良野附近十勝岳溫泉的旅館「凌雲閣」,經過一晚變成純白色的世界,大雪山山下公路上的「三国峠」亦已有積雪。怕冷的台灣人香港人,近期去北海道玩的話請多帶保暖衣服。

 


【交通】新幹線水浸後重見天日專家分析重製比修理還快JR東日本將損失328億 (片)

【交通】颱風讓JR東日本損失328億?!台風19號(哈吉貝)至今造成最少54人死17人失蹤,38000人無家可歸。當中最大損失很可能是JR東日本,其長野車輛中心因為附近的千曲川潰堤而水浸,10部新幹線列車被水淹沒,畫面震撼全國震驚(詳見下方連結)。經過1天的時間,該中心已經把水抽走,列車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專家分析內藏大量危機。

鐵道記者梅原淳表示,車輪及車軸這些金屬製品只要洗乾淨就可以使用,問題是讓馬達運轉必須的電子零件。新幹線供電的設備都在車床下方,當中包括大量半導體安裝在基板上,這些零件只要浸水就會開始腐食,如果只是弄乾就使用恐怕會起火,基本上要全部更換。然而重新製作一輛新的列車時間,可能比更換全部零件再測試還快。

現時新幹線每個車廂造價約為2億7000萬円,今次被水浸壞的車廂總共120節,全部重做的話將花費328億円。然而就算是重新製造,最快都要半年至1年時間才做好,現時JR東日本最急切的應該是先回復颱風前的列車班次。

 


【社會】超級颱風暴雨中東京免受水災只因世界級防洪設施「地下神殿」 (片)

【社會】東京免受水災只因世界級防洪設施「地下神殿」!台風19號(哈吉貝)早前吹襲關東地區,東京近郊多處嚴重水浸,但東京市中心安然渡過,幕後功臣是被稱為「地下神殿」的「首都圏外郭放水路」。該設施位於東京附近埼玉縣春日部市,全長6.3公里,可以儲水67萬公噸,是世界最大型防洪設施之一。

該神殿連接附近的5條河流,都是流經東京市中心江戶川的上游源頭,在台風19號登陸前神殿空空如也,在吹襲當天的中午開始讓水流入,從設施內的監控鏡頭可以看到水量最多達10公尺高,到了下午7時才開始把水排向江戶川,總排水量達1100萬噸,等於9.2個東京巨蛋,因為控制了流量,江戶川一直沒有氾濫,守護東京市中心免受水災。

負責管理的江戶川河川事務所表示,地下神殿今年啟動了5次,但全面啟動則是4年前鬼怒川潰堤後的首次。網民了解這設施的實際作用及戰績後,紛紛留言讚賞致謝。其實東京市中心的澀谷也有類似設施(詳見下方連結),又一次感受到日本人對抗天災能力屬世界頂級,值得其他國家多多學習。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07  |   文章分類: 每週10大日遊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