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1話 (7.5分)


Share


壽司和紙箱

同樣,這個小故事的重心在於紙箱,壽司是是陪襯品。因為綾子要搬進來,所以要處理掉房間的雜物,透過幾組人物丟棄舊物的故事交織,帶出他們對捨棄過去向前看的心態和矛盾,故事作用是更深入描寫人物背景多於帶出其他道理。

滿和光司去二手書店把亡父的書籍賣掉,滿竟然主動去幫忙賣書,跟一般不關心家人的廢男很不同,讓筆者感到很意外。但另一邊廂房枝就跟綾子說賣書的錢會進了滿的錢包,原來竟然是為此,描寫出他很懂利用這些小機會賺零用錢。鏡頭一轉,滿和光司已經在酒吧喝酒了,滿竟然還說「果然工作後的啤酒最好喝!」一副辛勞了一整天的上班族的樣子,明明就什麼也沒做過,又好笑又很欠揍。

劇中人物的背景全部都由對白去交代。房枝跟綾子在對話間帶出了她縱容滿的原因,因為丈夫過身所以就只能靠滿去支持著自己,合情合理,每朝滿都為她泡杯咖啡,成為她的心靈支持。

滿和光司在酒吧中的對話,帶出光司以前是個音樂人,但搞樂隊賺不了錢,所以還是乖乖當個上班族,導致魅力大減,綾子還逼他把所有貝斯都處理掉,一次過帶出光司背景和夫妻關係,尤其是綾子神經大條常常把別人重要的東西扔掉。後段一家人吃壽司時,春海也控訴說綾子把生父送她的東西扔掉,綾子說不處理掉就無法向前看,但春海覺得她只是考慮自己而已,沒有去了解別人的感受。

舖排了這麼多,其實這個故事的重點在於滿對當年開咖啡店是否仍有留戀,幾個紙箱仍放滿當時的物品一直沒有丟棄,姐弟間爭執是否要扔掉,竟然能寫得出這麼一大段廢話台詞去討論,「捨棄甲子園的泥土」是什麼鬼比喻?兩姐弟間無厘頭卻又趣味十足的拌嘴是看點。最後滿表面上在家人面前處理了箱子,實際上竟然悄悄藏在自己的床底,這樣也行?證明他其實對開咖啡店仍然念念不忘吧。

第一集總評

看完第一集,覺得滿的「廢」跟預想中不一樣,他不是那種宅在家拒絕社會交際的頹廢男,他會外出,會關心家人,社交正常,價值觀正面,只是單純沒有工作沒有收入而已,其他方面看不出有什麼問題。再在網上查一下尼特族的定義,就知道跟繭居族、家裡蹲的定義不相同。

單單是滿每天為母親沖咖啡,筆者已覺得他是個孝順兒子,換作是筆者不用上班,應該會每天都睡到日上三竿,才不會特地起來為母親泡咖啡呢。筆者又會想,為何不去上班就等於沒用呢?有用和無用的人是怎樣定義的?每天為客人沖咖啡賺錢是有用,但為母親沖咖啡不去工作就沒用嗎?到頭來,世俗所謂有用和沒用都只是以賺錢能力去衡量。

在滿那神煩的狡辯中看出他有小聰明,對生活有要求,反而是因為太有要求太自信而拒絕融入現實社會,與其說廢男,倒不如說是不屑打工?至於他內心如何想,就留待日後分解。

至於劇中收音機播現實真新聞,筆者覺得只是無關痛癢的小綽頭,也不覺得會有人因此而跑去看劇,始終劇情和內容才是吸引人追看的最關鍵因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2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