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鐘的金盞菊》第1話 (7.5分)


Share


真正讓人期待的其實是花卷父母,早逝的花卷光生(村上新悟)是命的血親,而花卷理津(麻生祐未)常年離家是使得花卷四兄弟關係如此緊密的要因之一。正因為劇中親情佔了重要一席,父母的缺席對每個角色今後的行動都有影響。

親人離世使得兄長姐姐成為生活的支柱,命是從哪時開始對沙羅產生愛慕之情,又有多少不同的枷鎖讓他無法表明心跡,同樣是往後劇情發展時的重點。順帶一提首集菜菜緒演善良天真可人的姐姐表現不錯,福士蒼汰果不期然「表情變化 = 沒有變化」,有趣的是即使在回憶場面也是小沙羅哭得比小命要迫真許多…

首集的「事件」震撼程度不強,更多是作為介紹命的能力,他改變命運的行徑,及面對不變結局時的無力。生離死別本來就是應該悲傷的場景,因此往後命為了逆天改運而直面死亡之際,相比「表達離世的哀傷」,向觀眾展示「死亡以外的得失體會」更為重要。這也其他以生死為故事主題的劇集必須面對的難題,優秀的有《UNNATURAL》、表現一般的有《dele》,當然還有更多比一般更參差的劇集。

角色描寫在首集中是合格有餘。長兄廉跟四弟藍雖然沒有脫離最經典的「長兄為父幼子受寵」的套路,四兄弟姐妹的「一點紅」格局也是常規,但套用本劇主題,兄弟姐妹性格分明彼此之間關係緊密,已經足以帶動主線發展。過於標新立異未必一定是好事。


劇名《四分鐘的金盞菊》中四分鐘指的是急救時首4分鐘的存活關鍵,但金盞菊在花卷家(命與沙羅)之間的重要性還是未明。金盞菊花語可以是「悲傷」「不變的愛」「健康」「預言」,四項加起來還真的跟劇集主旨一模一樣。但在男女角二人之間,金盞菊又代表著甚麼?

作為劇情連貫的連續劇,首集拍好拍爛要比拍得「普通」難10倍,表現不過不失沒有出包就可以。劇末再一次藉由超能力確定沙羅一年後死亡的命運,命要做的是將沙羅從放滿金盞菊的棺木中救出來 …

只看第一集改編劇本是挑不出甚麼大問題,前瞻時提及的隱憂算是命中一半;菜菜緒雖以惡女形象「入屋」,但外型足夠,演出善良純品女生的難度還真不一定比惡女難。至於眾人期待的福士蒼汰在發動超能力時還好,平常生活情緒高低仍是萬年不變的帥樣……實在要擔心一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9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