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鐘的金盞菊》第1話 (7.5分)


Share


依然犯下首集加長版的通病,時間太多節奏過慢,幸好主角雖以急救為業,但劇情不以緊張刺激掛帥,有認真帶出主題及塑造角色。作為第一集沒多大缺失,菜菜緒演溫柔女性問題不大,真正需要擔心的還是前瞻時已經提及福士蒼汰的演技問題。

作者:CK
收視:10.3%


劇 名:4分間のマリーゴールド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9年10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キリエ
編 劇:櫻井剛
導 演:河野圭太、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大平太、田上リサ

音 樂:兼松衆、櫻井美希
主題歌:平井堅「#302」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花卷命 — 福士蒼汰 主演
花卷沙羅 — 菜菜緒
花卷廉 — 桐谷健太
花卷藍 — 橫濱流星
花卷理津 — 麻生祐未
花卷光生 — 村上新悟
花卷命(幼少期) — 山城琉飛
花卷沙羅(幼少期) — 中田華月
磯邊健太 — 西村元貴
上田祐樹 — 伊藤明日陽
阿部志乃 — 關水渚
江上良平 — 三浦誠己
遠藤琴 — 鈴木優華
高木靜香 — 西尾麻里
原田治 — 橋本潤


近幾季較常寫有原著基礎的改編劇,安全起見還是先(再再再次)作聲明:筆者沒有看過本劇原著,本劇評也不會以劇情改編高下為評價準則,讓「在電視看劇的觀眾」看得盡興是大原則。以下開始劇評正文:

如果有看前瞻(或原著)的話對劇情已經有一定了解,而且背景簡單明暸,其實一解就明。花卷命(福士蒼汰)是一個有超能力的急救員,只可惜能看見人的死象卻無法改變其命運。觀眾更有興趣知道的大概是命為何要選一份徒勞無功的工作,這一點很快就會得到解答。

只要手掌相交就可以看到對方生命終止的畫面,這樣的超能力自然讓命對觸碰別人感到抗拒,尤其是成長於大家庭又有和睦的兄弟姐妹更是如此。(劇種不同準則也會調整,握一次手就能看到一次《死神來了》怎能不迫瘋人?然而有著超能力設定的世界,放鬆一點合理性也無不可。)


命的姐姐花卷沙羅(菜菜緒)是沒有血緣關係「戶籍」上的親人,是命一直喜歡著的人,也是他知道命不久矣的人。超能力只是說故事的手段,就看劇集分別在親友、愛情、自我思考方面上怎樣分配。沒有正確答案,只有好看還是難看的分別。

命投身救護事業原因非常簡單,這可是能夠遇到可能死亡最多的職業,而且多少能夠作出介入,嘗試改變未來。劇中描述的命雖然沒有忘記沙羅的命運,但也是在急救第3年(劇集開始時間)才嘗試去改變未來。

將愛人從死神手上搶回來自然是頭等大事,但命在每次干涉命運時也是對生死一事的了解。人性和對生命的考量可能只是支線中次之又次,但云云觀眾中也許有不少會被此感動到。

首集除了故事梗概外就是角色介紹。命跟沙羅分別是男女主角(正式來說是男主角及第一女配角),最初十數分鐘已經表現明確。花卷廉(桐谷健太)跟花卷藍(橫濱流星)二人設定上都有特色,在本集後段會有發揮,接下來表現也是值得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85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